【原民說故事】泰雅族的巫師(下)

文/林和君  |2024.04.17
140觀看次
字級
圖/Max

文/林和君

「奶奶是一位巫師,我們都稱為瑪禾尼(Mehoni)。占卜叫做恩護(hgup),因為我們知道的瑪禾尼都是用像竹子、管子這樣的東西來占卜,所以我們也叫這個是竹占。」

「我聽我的亞紀(yaki)說過,如果巫師說的、跟決定怎麼做的是正確的話,就會像剛剛那個樣子,兩根管子就會緊緊的黏在一起;如果神靈覺得不對的話,那管子就會滑下來,巫師就要再想辦法問出正確的答案。」

「比令哥哥……」昂蓋小心翼翼的說:「可是……老師跟我們說,生病就要找醫生看病,不可以找不是醫生的人幫我們看病……雅威阿公這樣會不會有問題嗎?」

「以前沒有醫院跟醫生的時代,巫師就是我們的醫生啊!」

「巫師在傳統的社會中,就是知道最多我們泰雅族知識的人物,像什麼時候要祭拜、我們有哪些神明、什麼時間可以耕種等,包括怎麼跟神靈溝通,在傳統社會中巫師對我們部落很重要,大家也都很尊敬他們。」

「巫師的治病不是真的讓你打針或吃藥,而是幫你找出問題,比較像是心理諮商甚至是心理治療。因為即使到了現代,還是可能會發生一些醫學、科學也無法解決的問題,這時,我們就需要從人的心理來著手,巫師會從你的家族、祖先、人際關係或是生命狀態來著手,想辦法來安慰你的身心。」

「只要你的心理健康,身體也會比較好,巫師要做的就是這樣的事。你看雅威阿公現在怎麼樣。」昂蓋看到原本在車上不發一語又愁眉苦臉的雅威阿公,現在笑得好開心,精神奕奕的跟奶奶有說有笑。

「真的耶……阿公現在看起來好很多了!」看著巫師奶奶慈祥的笑容,昂蓋嘴角微微上揚。

備註:

※亞紀(yaki):泰雅語中的奶奶。

※泰雅族中的巫師瑪禾尼與其他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一樣,已經不太容易見到;當然,遇到疾病等問題時,我們還是要先找適合的醫師治療;而巫師除了傳統中與神靈溝通的職責之外,在現代,巫師所謂的治病更像是幫助我們安定心理,從生理跟病理以外的角度協助維持身心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