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人間百年筆陣 白種人的負擔

黃光國 |2018.06.20
284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六月上旬,在加拿大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對日本首相安培晉三講了一個引人注目的冷笑話,他說:日本目前沒有移民問題吧?不過我可以把兩千五百萬墨西哥人送去給你,那麼你很快就會下台!

這個冷笑話反應出川普「種族主義」的心態,必須放在美國和墨西哥的歷史脈絡中來加以了解。德克薩斯本來是墨西哥的領土,一八三六年革命成功後成立德克薩斯共和國,但是墨西哥卻不予承認,兩國邊境也一直存在著領土爭議。

一八四六年德克薩斯共和國與墨西哥發生衝突,美國擴張主義勢力趁機介入,打了兩年的美墨戰爭,到一八四八年戰爭結束,美墨議和,美國占領了加利福尼亞、德克薩斯、新墨西哥等兩百三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其領土大幅擴張到太平洋,墨西哥的土地則僅剩下一百三十萬平方公里。

當時美國為什麼不乾脆把墨西哥的土地全部兼併掉呢?答案是美國人的「種族主義」。黑西哥原本是西班牙人的殖民地,其統治階級是西班牙人的後裔,但是大多數人口卻是黑人。美墨戰爭結束之後,美國人要的是大片空曠的土地,對於黑人聚居的地區,他們卻拒絕接受。

在西方殖民帝國主義最盛的一八九九年,英國詩人吉卜林發表了一首著名的詩,認為被殖民國家的人民是「白種人的負擔」。在西方勢力獨霸世界的時代,他們還會用所謂的「多元文化主義」把這種優越感遮蓋起來。

川普上台之後,卻是直言不諱,他不僅想在美墨邊境建圍牆,而且還想把境内的兩千五百萬墨西哥人「送給日本」!

蔡政府上台之後,一直採取「親美、媚日、反中」的對外政策。

美國對我們稍假辭色,蔡政府便欣喜莫名,得意忘形。蔡政府的名言是:「我們不抱美國的大腿,我們抱誰的大腿?」

我要提醒蔡政府的是:川普從來不遮掩他的商人心態。當蔡政府緊抱美國大腿,讓美國覺得「有利可圖」的時候,他會在心中暗笑。當他要賣武器給台灣的時候,他仍然要「斤斤計較」。哪一天,他要是覺得台灣已經成為「白種人的負擔」,他便很可能把我們一腳踢開!

對於亞洲歷史的發展而言,最近的「川金會」絕對是韓戰結束以來的第一件大事。當我們看到金正恩以他的機智,周旋於幾個大國之間,縱橫捭闔,以謀取北韓的最大利益,蔡政府難道毫無所感?難道除了「抱緊美國大腿」,讓美國人予取予求之外,就一籌莫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