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

 |2018.06.21
11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十九日宣布退出「偽善自私」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指責人權理事會「長久以來對以色列存有偏見」而且欠缺改革,維權人士警告此舉恐更難促進全球人權。

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可能削弱聯合國及全球各國處理人權問題的影響力。

聯合國官員表示,美國是一個退出該機構的國家。這也是川普政府繼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協議後,再度退出多邊機制,時機正逢川普政府將墨西哥邊界移民與他們的孩子分開拘禁,而遭到人權組織撻伐之際。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召開記者會,宣布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並譴責俄羅斯、中國大陸、古巴和埃及阻礙美國改革理事會,她還批評與美國有共同價值的國家鼓勵美國留下,但卻不願嚴正挑戰現況。她並強調,退出不代表美國放棄人權承諾。

站在海利一旁的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人權理事會縱容違反人權,其保持緘默替犯錯者免罪,還亂怪罪沒犯錯的國家。」

美國長期推動改革,讓理事會更易踢出人權紀錄不佳的會員國。目前需要經過一百九十三個聯合國大會會員國中三分之二同意,才能停止某國會籍。

美國長期在聯合國維護盟友以色列,美國總統川普領導的政府表示聯合國對以色列抱持偏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歡迎美國退出的決定。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目前正在日內瓦召開人權大會,會議到下月六日結束。據外交人士表示,現在的問題不是美國會不會退出,而是何時退出。

擁有四十七個成員國的「人權理事會論壇」五月表決通過,要對以色列在加薩對巴勒斯坦人的殺戮行動進行調查,並譴責以色列過度使用暴力,美國與澳洲是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國家。

川普遭指責
對違反人權視而不見


人權理事會二○○六年設立,取代之前飽受批評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美國小布希政府決定抵制,提出的理由有部分和川普政府相同,美國現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批評聯合國不遺餘力,直到二○○九年歐巴馬上任後,美國才加入人權理事會。

在海利宣布後,維權團體批評川普政府對全球多地違反人權視而不見。歐盟稱華府決定損害美國領導和支持民主的地位。英國外相強生也對美國決定表達遺憾。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表達遺憾,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說,全球違反人權情事數量之多,華府理應更積極參與。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二十日表示,已知悉美國政府的發言,不便評論其他國家對國際機構的做法,但公開肯定人權理事會的作用,未來仍希望透過參與理事會討論,早日解決日人遭北韓綁架的問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陸方對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示遺憾。他說,人權理事會由聯大授權設立,是各方在人權領域開展對話與合作、交流與互鑒、共同促進人權事業發展的重要平台,各方均高度重視。陸方將繼續透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為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