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孔子的智慧:反送中與住房改革

黃光國  |2019.09.16
167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正當香港「反送中」運動鬧得如火如荼的時候,突然看到朋友傳來一則訊息:目前深圳正在推動一項住房改革方案。預計到2035年的時候,商品房、人才房、安居房、公租房將分別占住房總供應量的40%、20%、20%和20%;後面3類住房的價格,將分別為商品房的60%、40%和20%。

看到這則消息,立刻想到《論語》上的一個故事:有一次,孔子的弟子冉有和季路稟告孔子,魯國的權臣季孫氏將出兵討伐魯國的附屬小邦顓臾。冉有認為:「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今不取,後世必為子孫憂。」孔子責備他:「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這一則對話,很可以用來說明兩岸三地當前的政治和社會情勢。今天不管是香港、台灣或大陸,都面臨了嚴重的「分配不均」問題,這個問題在都市地區的表現,以「住房困難」最為尖銳。香港地狹人稠,在幾個房地產開發大戶的聯手炒作之下,房價貴得十分離譜,年輕人拚命工作,即使不吃不喝,儲蓄三輩子也買不起一個住房。

孔子說得好,「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在「看不到希望」的情況下,任何一個社會中的年輕人,都是處於「危機」的狀態中,很容易因為某些因素的挑激,啟動社會抗議運動。在這種情況下,必然有各種不同的政治勢力乘虛而入,「見縫插針」,使得社會運動偏離原來的訴求,2014年台灣的太陽花運動如此;當前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亦莫不然。

「反送中」運動鬧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有傳聞指稱「外國勢力」的干預,並且呼籲中共出動武警或解放軍,予以鎮壓。這種說法正如當年冉有所說的:「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今不取,後世必為子孫憂。」我堅決反對這種主張。相反的,任何一個社會的主政者都必須考量孔子當年的說法:「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

在我看來,深圳的住房改革政策,就是解決社會問題的「釜底抽薪」之計,也就是孔子當年所說的:「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如果香港的行政當局也能夠仿效深圳,推動住房改革,就可能收到「既來之,則安之」的效果,萬一因為某些特殊因素而發生社會運動,也不至於像「反送中」那樣,蔓延擴散,難以收拾。

未來華人社會的發展方向,必然是以中華文化作為主體,用市場經濟的方法,達成社會主義的目標。深圳的住房改革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不思考本土社會和文化的特色,盲目地移植西方式的資本主義文化,最後的結果一定是像孔子當年所說的:「遠人不服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