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5選4?被迫5科全考

文/鍾邦友 |2018.06.18
3665觀看次
字級

一○八學年度起,學測必考五科改為最多參採四科,如此高中生壓力或能因備考科目減少而降低,然而招聯會公告的各校系甄選入學使用科目情況,卻讓人大失所望。

以最受矚目的醫學系來說,僅有北醫與慈濟,採計英、數、社、自四科組合,其餘使用國、英、數、自,倘若學生志在醫學系,便不可能放棄北醫與慈濟,又豈能大膽的放棄某一科呢?

而同樣採計英、數、社、自,不看國文科的,像熱門的台大數學、地理、經濟、公衛等,有偏自然組的科系,也有社會組取向的。

這與原本期望人文領域校系不採計自然科、理工領域校系不採計社會科的分流結果,根本背道而馳,學生又要如何安心選讀自然組或社會組?

又如台大、政大、中正心理看國、英、數、自,台師、彰師心輔看國、英、數、社,成大心理是英、數、社、自,同類科系,參採科目卻大異其趣,有志心理或輔導系組的學生最後也只好全數準備。

同性質的系組參採科目五花八門,如再加上未曝光的第二階段加考科目或資格要求,未來學生恐顧此失彼,最後還是得被迫五科全考,如此改革似乎失去了減輕壓力的實質意義。

假設第一關看國、數、社、自,但第二關卻要求英檢或多益,或像今年的台大物理系,第一階段只看三科國、英、社,第二階段再加考數學與物理,則又與五科滿級分何異?

鍾邦友(高雄市╲高中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