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中道談金融發展行動方案

文/陳樹 |2018.06.18
925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金融發展行動方案。賴清德表示,這是政府多年來針對金融業所提出最完整、最全面的發展行動方案。希望打造有前瞻性跟競爭性金融市場,並與產業攜手。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也強調,政府過去從未提出如此完整且全面的金融方案,相信能讓社會更美好,政府會努力實踐四大方向及十五項措施。

方案中制定金融業二○一八年對中小企業放款成長目標,為新台幣二千七百億元、對五加二創新產業放款成長目標二千億元,讓經濟可以持續發展、產業跟金融攜手進軍國際市場,希望有台商的地方就能有金融單位。也特別鼓勵結合科技創新,將開放兩家純網路銀行,不斷創新,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增加國際競爭力。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明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有四大願景,分別是金融攜手產業、結合科技創新、進軍國際市場與普惠金融服務;針對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與金融科技業,分別設定目標與因應策略。

在銀行業方面,目標是擴大金融機構規模,打造國際化理財平台。將利用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作為理財及資金調度中心,對總資產超過一億元的高端客戶採差異化管理,逐步放寬金融商品相關限制,以吸引境外資金以台灣的OBU為操作中心。此外,也將鬆綁銀行辦理債券業務規範、提供具台灣特色的金融商品等。

在證券期貨業方面,目標為兩年內股市新增百檔上市櫃;保險業方面,三年內保障型及高齡化商品占比大於六成、保險業新增五加二創新產業投資金額達一千五百億元以上;金融科技業目標三年內每年受理十件金融創新實驗申請案。綜觀以上行動方案,看到政府能重視金融產業與金融市場,相當值得欣慰。但從中道來看,一切要回歸事實真相,且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行之應然。此行動方案或可視為是在國家競爭力與金融中心國際評比節節落後的強心劑,但難免有雷聲大、雨點少,且有小題大作、拿小藥方治大病之感。

通常由行政院院長及副院長聯合主持之記者會,應該是施政大藍圖、大戰略之宣示;如果僅是金管會就能做能說的計畫,何勞行政院大費周章;且兩位首長重複強調,政府過去從未提出如此完整且全面的金融方案,也與事實有很大距離;如果請金管會把二○○八年亞太金融中心的大規畫案拿出來比較,就會知道何謂「完整且全面性發展方案」?

任何一項大施政藍圖,必須要有整體性與要能宏觀前瞻擘畫願景、要有堅定理念與核心價值、要做SWOT優劣分析、要有大策略,再據以擘畫大計畫,進而擬定行動方案,才有全方位願景。從行政院甫公布金融發展行動整體方案中可見,願景缺乏理想性與全面性,且依科學實證,願景至少要規畫四到八年,只有兩年哪有願景可言?而三位首長所提願景各有不同,與行動方案脫節,難有執行力;顧主委所提願景,充其量只可視為是四項計畫而已,且無整體策略與計畫之行動方案只是例行業務。

又觀察金管會兩年來所作所為,防弊重於興利、管制重於鬆綁、本土化重於國際化;中國大陸所提金融中心藍圖完全不顧,其他亞太地區金融發展也未做分析評估;對於公司治理、金金分離、產金分離之各項政策或措施,何曾跟金融業密集研商?各種政策即興之作重於深謀遠慮等等,金融發展行動何有綜效可期?

良藥苦口利於病,在金融中心評比節節下滑之際,真需有振衰起敝之良方,但也不要毫無望聞問切,即開藥方,也不要誇大藥效、延誤病情,是所企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