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二十六)

文/慧開法師 |2018.06.17
1408觀看次
字級

千萬不要成為晚景淒涼的「下流老人」(續)

乍看之下,「下流」這個用語令人很不順眼。作者籐田孝典在他第一本書的前言中,就清楚地解釋了「下流老人」之意,顧名思義,是為了說明無法安逸度日,被迫過著「下流」(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所創造出來的詞彙。在另外一頁,作者再將「下流老人」定義為「過著以及有可能過著相當於『生活保護』基準之生活的高齡者」(類似台灣的「中低收入戶標準的高齡者」)。

在我們傳統社會,「上流」代表一個人生活水平、乃至於儀容舉止,在一般人之上;相反地,「下流」代表一個人生活水平低下,言談舉止相當不入流。雖然「下流老人」有相當貶抑老年人的味道,但是,籐田孝典寫的這兩本書,可說是一針見血,刺痛了我們這些面臨老化的一代人的思惟,不能再阿Q式的自我感覺良好!

籐田孝典這兩本書的副標題,更是直截了當,甚至於聳動到可怕的程度。但是莊錦豪院長認為「即使月薪五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這句話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如果跟據「巴氏量表」低到生活無法自理,這樣的老人想要活下去,不是靠家人照顧、靠政府補貼請人幫忙,就是要自掏腰包花錢請外傭照料。莊院長說以他們家兩位接近九十歲的老人為例,兩個外傭的月薪將近台幣四萬元,換算成日幣超過十五萬元,這還不包括食衣住行及其它開銷,加總起來,一個月遠超過日幣三十萬元!幸好他們家的兩位老人還有子女隨侍在側,免於孤獨。但是,攤開我們自己這一代的未來,若不未雨綢繆,恐怕就沒有那麼幸運。

目前台灣整個社會老化情況的險峻,已經遠遠超過我們之前所能想像的程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台灣過去這二十年來,經濟發展陷入困境,年輕人的收入微薄,更舉步維艱,再加上政府大砍軍公教年金,將嚴重威脅日益增多的老年人的生計。已經是或者即將步入銀髮族的朋友們,若不及早未雨綢繆,恐怕將從「上流」一路奔向「下流」,相關的詳細資料分析,請大家直接參閱莊錦豪院長的大作《老有所終:長命百歲還是品質九九?》。

長期照顧的最重大困境,就是「失能太久與太重」

如果問:「疾病與失能,哪一項對於家中長輩的生活品質與生命的威脅最大呢?」答案並不是「疾病」,而是「失能」,其實「失能」遠比「疾病」還要可怕,而且更為令人束手無策!在這裡我要向各位讀者推薦另一本最近出版的新書:《沒想到…我會變得這麼弱?》,作者為理財記者、前資深媒體人朱國鳳,大家可以上網查詢。

長期照顧的最大困境,就是「失能太久、太重」,我們就應該直搗問題核心,到底是哪些因素,會造成失能太久與太重?然而在探討「失能太久與太重」的成因前,首要先釐清「失能」的定義。在朱國鳳的書中所討論的,「失能」其實是一個廣義名詞,主要是指三種族群,第一種是領取「身心障礙手冊」者;第二種是「失去工作能力」者;第三種是「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者。

這三種情況彼此之間都會有部分交集,但是不能混為一談,例如前兩者並非都無法自理生活,也不是都要倚靠旁人協助。這就是為何已經領取了「身心障礙手冊」,若想要申請政府的長照服務時,就必需再按照「ADL、IADL、SPMSQ、CDR」等指標進行評估。譬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但只是輕度顏面損傷、或是輕度的先天性代謝異常,並不影響生活自理能力,就無法申請長照服務。

長照服務只「照顧」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者

政府的長照服務,所「照」顧的是第三種族群,也就是「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者」,因此本書所謂「失能太久、太重」,也是專指「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太久、太重」。

那麼哪些原因會造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啟動長照模式?作者朱國鳳說,她檢索了許多調查報告,眼睛都快要看花了,但是並未找到相關結果。雖然過去民眾在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服務時,照管專員會到府調查並填寫「長期照顧服務個案評估量表」,裡面有十八項的疾病史調查,是否根據這張評估量表的病史,統計出top5(最嚴重的五項),就能得知造成失能的原因呢?(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