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寧

星雲大師  |2018.06.17
7365觀看次
字級
趙家三博士趙怡(右起)、趙寧、趙健三兄弟於西來寺皈依大師。圖/佛光山提供
佛光大學保有原始的綠色林地和豐富的生態,常受外賓和遊客讚揚是一座森林大學和生態大學。圖/資料照片

趙寧先生(一九四三~二○○八),中國西安人。乃眷村(軍人眷屬社區)子弟,自號為「趙茶房」、「普光居士」。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威斯康辛大學視聽傳播碩士、明尼蘇達大學視聽傳播哲學博士、紐約州立大學電視藝術導播副教授。而後於台灣任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行政院新聞局宣傳處編輯、中華電視台顧問、中國時報主筆、董氏基金會顧問與委員、漫畫學會理事長、作家協會理事、國大代表。獲電視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教育部「木鐸獎」,趙寧先生身兼散文作家、學者、電台、電視節目主持人,以詼諧的風格和幽默的散文與漫畫紅極一時。

求受皈依 積極護法衛教

記得在八○年代左右,有一次,我要到洛杉磯西來寺,在華航飛機上巧遇要到休士頓講演的趙寧先生,他問了一些佛法上的問題,我一 一為其解釋,他不愧是一位有慧根的人,總能融會貫通,機上旅客聽到我們的對談,也一個一個圍上來,提出問題,後來有人發覺,機長也在座中聽法時,就非常緊張的問道:「機長現在是誰在駕駛飛機?」機長︰「飛機飛到三萬英呎高空之上,都是電腦在控制,今天有大師在導航,一定會平安著落,大可放心。」這是我印象最深的「最高層次」的座談會。

過了幾天,趙寧先生就從休士頓飛回洛杉磯西來寺找我,還約了他的弟弟,曾任新聞局局長的趙怡博士、曾任中國時報駐美國代表的趙靖,一起要求要皈依,那時西來寺還沒有建好,我就說:「等西來寺落成,我一定讓你們第一個來皈依。」但趙寧先生說他等不及,所以我隨順的在西來寺工地旁的臨時小佛堂裡,為他們三兄弟舉行皈依,成為三寶弟子。

他們皈依以後,確實以佛教為家,為佛教護法。趙寧常說:「我有幸做一個佛光人,寫文章,人家開玩笑說是趙茶房,我說我是一個佛光茶房。我主持節目,是佛光主持人。我教書,是佛光老師。在人生道路上,無論我扮演什麼角色,上面都要有『佛光』兩個字。」

趙寧也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有一次,請我到他主持的《女人女人》電視節目中,為普天之下大多數的女人講幾句話。

我說:「世間原本就是一半一半的,男人一半,女人也一半。我認為女人不一定要做女強人,男女互相尊重,還回男人和女人的本來面目。因為女人與男人是平分一半的天下,和諧共處才是融和之道。」

趙寧曾經擔任過佛光大學短期的校長,後因為癌症去世,非常可惜。他的弟弟趙怡,現在任教於上海交通大學,也是我公益信託基金媒體審查委員會的監察人,他經常來問我:「師父,有什麼工作派給我?」

虔誠信仰 只想為教奉獻

我也把趙寧家裡的人,看成是我的家人一樣,他的老母親九十歲生日,就是在佛光山過壽的。趙寧的妻子劉茵茵很賢慧,帶了三個兒女生活,我以獎學金鼓勵他們,他每年都要叫小孩子來跟我感謝,我覺得「施恩不望報」,我也不要人家回報我什麼,只希望他能把這三個孩子帶大,將來能像趙寧、趙怡一樣的聰明能幹,出人頭地,那也算是趙寧的心願,也是完成我的希望。

趙寧他們兄弟們常跟我表示:「我們身為佛弟子,是要為佛教發心奉獻的,師父有什麼需要,我們都會聽您使喚的。」在知識分子中,有這種虔誠的信念、操守的人,為數不多。只希望對佛教有所貢獻,而不想利用佛教。

佛教徒都應該以此為模範,到佛門來是為佛教工作的,不是來求佛,是來行佛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