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死因之首 36年來都是它

 |2018.06.16
18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第一名又是「它」,衛生福利部公布二○一七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蟬聯三十六年十大死因之首,與二○一六年度相比,惡性腫瘤死亡率上升百分之零點四;此外,去年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分別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肺癌也蟬聯八年首位,死亡年齡中位數為七十七歲,與前一年度相當。

二○一七年度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呼吸道疾病、高血壓、腎病、肝病,排名與二○一六年度相同,十大死因總計造成十三萬一千九百九十三人死亡,與二○一六年度相比減少四百三十五人。其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事故傷害減少的人數最多。

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死亡人數為四萬八千零三十七人,比二○一六年增加百分之零點六,換算人數為二百七十七人,雖然有增加死亡人數,但是低於近十年來的平均年增率百分之十八,除了癌症死亡人數有增加以外,肺炎死亡人數同樣增加,總死亡人數為一萬二千四百八十人,增加百分之二點二,換算人數為二百六十八人。

若以性別做進一步分析,所有的十大死因男性的死亡率都比女性高,特別是癌症差距最為顯著,男性的死亡率是每十萬人口二百五十點四人、女性只則是每十萬人口一百五十七點九人。二○一七年死亡年齡中位數為七十七歲,男性七十四歲、女性八十歲,若與二○○七年度相比,死亡年齡中位數提高四歲,男性提高二歲、女性提高四歲。

乳癌、攝護腺癌 死亡率上升

衛福部同步公佈十大癌症死因,排名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位居第二為肝和肝內膽管癌,再者為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與子宮頸癌。另乳癌與攝護腺癌是唯二死亡率上升的癌別,尤以因乳癌死亡的人數,增加二百零一人,最為明顯。

研究顯示,塑化劑、PM2.5,以及不良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因素,均會增加乳癌風險,但是目前外食族仍是人人提著塑膠袋,把熱食放在紙碗中,紙碗塑膠內膜仍有可能溶出,以致攝取到大量的塑化劑,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認為,這是乳癌發生率提高原因 不僅是女性一定要避免,政府也應該格外重視。

除了乳癌以外,標準化死亡率中,攝護腺癌也增加,三軍總醫院副院長查岱龍表示,攝護腺癌近年一直有上升的趨勢,目前每年新增案例達五千多人,明顯比其他癌種還多,增加的原因與飲食西化、人口老化為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