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划、地上跑 龍舟好好玩

 |2018.06.17
1849觀看次
字級
新竹縣關西鎮陸上龍舟賽選手賣力「划槳」(圖),高雄市學生用環保船筏競速,趣味橫生。圖/中央社
新竹縣關西鎮陸上龍舟賽選手賣力「划槳」,高雄市學生用環保船筏競速(圖),趣味橫生。圖/中央社
爺奶們為了參與台北龍舟賽,持續練習、運動,身體變結實了。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划龍舟是端午傳統,選手除了追求名次,更重要的是所有人團結一心、奮力向前的精神。一支「千歲」龍舟隊昨參加台北龍舟賽,爺奶們愛上「全隊都是英雄」的感覺;一組視障團隊順利完賽,雖拿到最後一名,但成員說「很有成就感」;新竹縣關西鎮還舉辦陸上龍舟賽,選手奮力「划槳」奔馳在路上,吸引民眾圍觀,熱鬧迎接明天的端午節。

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昨起一連三天舉行,今年有二百二十四支隊伍參賽,總人數達六千人,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龍舟競賽。

千歲爺奶隊 練出老鼠肌

「大家加油,一起划向目標!」二十九名「爺奶」今年組隊參加台北龍舟賽,年齡合計一千九百四十八歲,平均六十七歲,最年長的八十六歲,最「幼齒」的也有五十四歲,他們是陽光基金會「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首批學員。

他們從沒划過龍舟,連續兩個月密集練習從不喊累,團結一致想完成任務,還因參賽有了生活目標,持續運動成了回春妙方。

六十一歲的夏媽媽平常在圖書館當義工,以前爬一層樓就喘,持續運動後,不僅爬樓梯輕鬆,腹部也變平坦,手臂還長出「小老鼠」肌肉。她說,退休前曾中風,不願意下半輩子臥床,自己就應該「動起來」。

負責集訓、擔任艦隊舵手的職能治療師洪詩媛表示,兩個多月來爺奶的表現讓她驚豔;有次下大雨,她擔心老人家感冒,要他們休息,他們卻不答應,在雨中划舟,全體臉上漾著笑容。洪詩媛表示,年長者最怕孤獨,冒險旅遊活動納入「團隊精神」,全隊都有貢獻、全隊都是英雄,讓爺奶彼此幫忙,滿足心理需求。

他們划不快 美感第一名

十六名視障朋友由伊甸基金會協助報名參加台北龍舟賽,隊員年齡從二十三到六十七歲,是唯一視障團隊,在義工協助下,雖然預賽拿到最後一名,但大夥兒為完賽開心。

首次指導視障朋友的教練說,明眼人可看教練動作,視障朋友只能用聽的,因此必須更精準描述,如「幾點鐘方向」或「手舉到額頭、鼻尖高度」,也要用鼓聲與槳輕觸船身的聲音,讓他們知道隊友的動作。他笑說:「別看滑行速度不快,但動作在整場可是最美、最整齊的。」

六十三歲選手張雲正曾旅居加州三十年,原本在美生活順遂,但經歷遺傳性青光眼手術失敗、母親過世、父親生病等難關,決定返台照顧父親。他雙眼近全盲,剛回台時根本不敢出門,讓他嘗試走出戶外的推手正是父親,他感受到台灣人對弱勢朋友的友善,有了更多探索世界的勇氣。這次參賽,張雲正原本擔心拖累隊友,但在教練和義工不斷鼓勵下,終於完成第一場龍舟賽,「雖然速度真的不快,但真的很有成就感」。

馬路上划槳 體力大考驗

誰說龍舟一定要在水上划?新竹縣關西鎮昨舉辦第二屆陸上龍舟賽,參賽者奮力「划槳」,裝有輪子的龍舟奔馳在馬路上,吸引民眾圍觀。

關西鎮體育會觀摩宜蘭縣冬山鄉清溝社區陸上龍舟賽後,去年向清溝社區商借陸上龍舟試辦,今年再次舉辦,吸引十一隊參賽。

選手持槳,透過撐地的方式讓龍舟向前滑行,與水上划龍舟一樣要考驗隊員的團隊默契與體力。觀賽民眾表示,第一次看到龍舟在路上走,相當有趣,認為是「新潮過端午」的有趣活動,「若有機會我也想報名」。

清溝社區已辦陸上龍舟賽十年,龍舟船體由社區幹部與民眾一起發想、設計、打造,去年首次借給新竹縣關西鎮,今年再次支援,希望把陸上龍舟推廣出去,愈辦愈熱鬧。

環保塑膠筏 翻船也開心

各式廢紙箱、塑膠桶搭造的環保船筏,昨天在高雄市豔陽下的愛河上奮力衝刺,成為焦點。

高雄市教育局舉辦的「自力環保造筏水上活動」進入第十一年,由高中職以上學校報名競賽,成為每年的校園盛事,同學絞盡腦汁,結合繩結、阿基米德浮力原理等工藝和科學,打造最有特色的船筏。

高雄高商用五十多個紙箱、竹竿和廢報紙創作一艘叢林意象的船筏,大樹代表同學的雄心壯心,團長王承霖說,前後犧牲近一個月假日打造,有信心他們的船筏會是水道上最快速、最吸睛的。三民家商打造一艘具南島風情的船隻,船首還有一隻猿猴,利用碎紙屑黏著,很具特色。

四十支隊伍昨天使出渾身解數,賣力競速划船,也有不少隊伍翻船,現場趣味橫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