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叫停軍演 美韓日軍方驚訝

 |2018.06.14
1684觀看次
字級
歷史性的川金會十三日成為國際媒體共同的頭版新聞, 日本媒體也紛紛在頭版刊登川金兩人歷史一握的照片。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朝峰會後表示,將叫停美韓聯合軍演,這項被視為美方作出重大讓步的表述,顯然令美國的軍事盟友南韓和日本,以及美國軍方感到驚訝。有報導指副總統潘斯亦明言,軍演將不會停止。不過,五角大廈稱,防長馬提斯對此不感意外,並指他事前已獲知會。

協議仍須美國會批准

美國國內政客似乎亦對此有所保留,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周二指出,峰會上達成的協議仍須獲國會批准。

川普在美朝峰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將宣布停止美韓軍演,又形容軍演「具挑釁性,同時十分昂貴」。他並表示,未來希望讓駐韓美軍回國,但不是現在。

他在新加坡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稱,北韓就去核化進行善意磋商時,美韓不會進行軍演。他說:「只要我們以善意進行磋商,我們就不會進行軍演。」

韓美聯合軍演和駐韓美軍被認為是韓美同盟的基幹,川普的發言引發軒然大波。韓媒報導,這一言論令韓軍繃緊神經,南韓國防部更不知所措。

路透報導,很多美國現任軍官及前軍官都對川普的最新決定感到驚訝,他們擔心美國單方面停止軍演,來自北韓的威脅卻仍未確實解除,同時憂慮此舉會破壞美韓的軍事同盟關係。

但五角大廈女發言人懷特堅稱,馬提斯未被蒙在鼓裡。她指川普事先曾與馬提斯商議此事。被問及是否對終止聯合軍演的決定感到意外時,懷特表示:「不感到意外。」但在美朝峰會前一小時,馬提斯還向記者表示,美軍在韓駐軍問題不會在峰會上討論。

美國官員向法新社表示,他們對有關宣布措手不及,這可能會使美軍在韓駐軍態勢可能轉變。駐韓美軍部隊則對外表示,至今未接獲終止軍演的指令,會繼續與南韓軍方合作,包括原定秋天舉行的「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直至接獲最新指令為止。美國國防部昨天對是否繼續「乙支自由衛士」美韓聯合軍演保持緘默,但再次向日韓盟邦保證其「堅定」的安全承諾。

朝中社:朝有條件去核

國際危機組織美國辦事處主任龐波表示,川普未事先與南韓磋商就宣布叫停聯合軍演,製造了混淆。他向法新社說:「在這樣的問題上與一個主要盟友製造分歧,老實說是一個錯誤。」

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駐韓美軍的動向或體制,對東北亞的安全保障、日本的防衛力整備,有很大影響。有必要仔細分析川普的發言。」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周二結束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歷史性「川金會」後,於當天深夜十一時許搭乘中國大陸出借的專機返回北韓。北韓官媒朝中社周三一早報導「川金會」消息時表示,金正恩在峰會中表示,棄核與否將取決於北韓與美國能否停止敵對關係。

北韓官媒雖然一樣大力讚賞峰會成果,卻報導了某些川普沒有公開給的承諾。川普周二在記者會上表示北韓願意徹底去核化,且聯合聲明上也未指出北韓有任何條件,雙方解讀似乎仍有落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