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教室裝冷氣 電力大考驗

 |2018.06.12
1677觀看次
字級

端午未至天氣卻已酷熱難耐。隨著氣溫不斷飆升,加上年底有選舉,各候選人在政見上「輸人不輸陣」,當柯文哲喊出「冷氣要成為台北市中小學教室的基本配備」後,桃園和台中等地也決定跟進。

柯文哲預估要讓台北市中小學的每一間教室都裝上冷氣,初期經費就要十五億元;桃園市則要以三年十二億元的規模進行班班有冷氣的計畫。台中市認為,裝冷氣的相關經費,應該由中央統籌進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承諾會請主計總處和教育部評估。

目前台北市的國中和高中已有九成八裝了冷氣,小學的一般教室則還有五成七沒有裝冷氣,但比起中小學平均僅約一成有安裝冷氣的其他縣市,北市學子是令人羨慕;今柯P要補足未裝的教室,其他縣市首長也必須正式面對這個議題,天氣確實愈來愈熱,成人上班都少不了冷氣,怎能讓學子揮汗上課。

但各縣市的財政狀況不同,不見得每個地方政府都有能力負擔安裝冷氣的相關費用,此外,還有日後維修的費用,以及每個月勢必暴增的電費等。目前部分安裝冷氣的學校,電費是採取「使用者付費」做法,由安裝教室的學生(家長)付費,或是統一由家長會埋單。

如台北市教室已裝冷氣的小學,全部是家長會自行募款。一間教室從冷氣採買、安裝到改善輸配線,最少要花二十二萬元,後續的保養維修每年大約還要支付五千元。並不是每個家長都有意願或能力分攤電費,難道沒有付電費的學生,就不能在教室吹冷氣嗎?該怎麼做,目前莫衷一是,因此很多學校、特別是台北市以外的學校,家長們多希望能由學校處理,學校則希望地方政府負責,地方政府希望中央統一支應;中央表示要去找錢。

就算能夠解決財源的問題,電力是否足夠則是更大的疑慮。北台灣近月來不斷跳電,外界質疑就是台電供電不足所致;台電雖然提出了各種理由,試圖解釋跳電與電力不足無關,不過,已有不少專家學者指出,在電力吃緊下,台電降壓供電,結果很容易讓電壓跳到安全範圍之外,引發饋線跳脫,進而跳電。

電壓在二萬二千八百伏特以下的電線,稱為饋線,饋線跳脫其實是一種保護電網的機制,不妨以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來類比。免疫系統機制啟動可保護身體免於受到外來病毒的侵襲,但如果免疫系統出問題,沒事頻頻啟動,就是過敏現象,會產生更嚴重的自體攻擊問題。

當台電因供電電壓不足或者是供電頻率不穩定時,就會令電網的保護機制啟動作用,這個時候就會發生跳電;跳電頻繁,意味台電的供電品質有問題,而供電品質不穩定,缺電正是重要的因素。據了解,台電在提供給行政院的資料中就已承認,最近曾降壓到一度跌破安全範圍,因而引發了跳電。

除了跳電次數太多、隱含電力供應有問題之外,備轉容量率則是另一個指標。過去一個半月來,備轉容量率只有六天出現綠燈,這樣的電力供應令人擔心。一旦全台教室都裝上冷氣,電力需求必然大增,台電應付得了嗎?學校及附近的輸配電線負荷得了嗎?國中和小學的教室全面安裝冷氣對學生雖是德政;但政府有沒有能力,還請三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