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心田的綠意

文與圖/李欣 |2018.06.10
1366觀看次
字級
深植心田的綠意。圖/李欣

文/李欣

前些日子氣溫舒適宜人,趁夏燄來臨前暫時放下繁忙的工作,第一次登上鋁梯,好鄰居幫我扶住搖晃的梯子,不時叮嚀我站穩腳步!沿階攀附的雙手抓得緊,深怕這第一次便要出糗,我的汪汪小犬在一旁吠得似比我還緊張,坐定後的雙腿仍不住地微微顫抖,在定神後專注地替樹群修容。

晨光輕灑在搖曳的枝葉間,明亮盪漾的光影似蝶影翩翩,麻雀也欣喜於這樣暖而不熾的天候,啁啾的聲調特別輕盈悅耳,連蜥蜴也一派悠閒地仰頭傾聽,想必也是沈醉於這美好時光,唯一不安的小犬在一陣蹦跳打轉後,終於放心地趴下觀看,我不專業但竭力恭敬的演出。

居高將它們盡收眼底,那層次分明展現的綠意,恰恰安撫我晃盪不安的心。黃花風鈴木花落告終後,滿樹垂吊的果莢迎風搖曳,像是張開的手掌熱情地打招呼。流蘇在藏不住的雪白後回歸新綠;寒梅在嚴冬綻放的盛況猶存腦海,過度抽長的細枝毫無疑問的直接剪除。攀藤玫瑰名為「頑皮豹」,粉紅薄衣在萬綠欉中並不調皮,只羞答答地微笑。藍雪花的軟藤如瀑布般流瀉而下,淡藍色的五瓣小花開了第一朵,自此刻起便要延續展開,清涼一整個夏天。這一幕絕色美景不只在我眼前,其實早已深植內心了!

從「不惑」跨向「知天命」的歷程,有幾人真能無畏也不迷惘?即便天氣的冷暖都會左右心情,更遑論漫漫人生會遭遇的逆境、困頓,幸好身邊總有人情相伴,還有親手栽種的滿園芬芳撫慰心靈,才能學習淡然而不驚懼、隨遇而不盲從。美好的早晨,雖然也勞動地教人汗水淋漓,仍有「偷得浮生半日閒」之趣,原來群樹繁花是給予安定的一帖良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