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園續篇 春 之 頌

文與圖/李欣 |2018.04.22
1393觀看次
字級
氣候乍暖還寒詭譎多變,花園內的景致也變化萬千,桂花、梔子花、含笑仍持續扮演濃香甜郁的角色,在白晝與黑夜交替發散香氣逼人。圖/李欣
情人菊,別名黃花瑪格麗特。圖/李欣
「正覺旗」珍稀的茶花品種。圖/李欣
淺粉色的富士櫻。圖/李欣
黃金風鈴木,又名「伊蓓樹」,是巴西國花。圖/李欣

文/李欣

氣候乍暖還寒詭譎多變,花園內的景致也變化萬千,桂花、梔子花、含笑仍持續扮演濃香甜郁的角色,在白晝與黑夜交替發散香氣逼人。漫漫冬日總算告別,一年之首的春色喜孜孜地迎來,首先由「君子蘭」來報春,又名劍葉石蒜。植於樹蔭下、倚牆,符合半日照、喜溼潤排水良好的環境,因此桔紅的花開得強健,花期可長達一個月以上,終年濃綠的劍形葉片疊生兩側,也極具觀賞價值。

春天各地的重點戲是品種不勝枚舉的櫻花,國人愛賞櫻,現今各地栽種普遍,隨處可見盛開的櫻花吸引人潮蜂湧,社區庭園裡也有多樣品種,我獨鍾情淺粉色的富士櫻,雖然不若朝聖地的數大,卻能靜靜地看著蜂群樂不可支的採蜜嬉戲,而非僅只為了搶拍美景的匆匆一瞥。

情人菊,別名黃花瑪格麗特,是由一位也戀花成痴的鄰居用心灌溉,從社區農博會場結束後的廢棄堆帶回來種植,已在花台角落屹立3年不衰,每次都有跨季的演出。情人菊的命名有一個淒美的故事,據說是因為花謝時花瓣一片一片掉落,如同情人的眼淚,因而得名,鮮黃色的花總隨風搖曳生姿。

年輕的媽媽,為了3名年齡接近的寶貝女兒,在無農藥的土地上種植草莓,紅莓雖小卻是純天然的有機果,為防止麻雀的搶食而費工套袋,三個小女娃兒真幸福!草莓的小花精巧純白,讓蔓生一地的草莓別有一番意趣。

杜鵑更是遍地開花,嫣紅、艷紫、淡粉、純白、雙色以炸開之姿熱鬧向陽,色彩繽紛的花欉綴在庭園的各處。淡淡的三月天,空氣中瀰漫淺淺的馨香,白蝶流連輕點其上,飛舞的姿態許是醉了。隨風飄至落地繁生的蒲公英也瀟灑的挺立在綠地上,待它們再乘著白絨球飛翔遠行,可得委請園丁前來修剪整理了。

黃金風鈴木,又名「伊蓓樹」,是巴西國花。建商獨種一棵恰巧落在我家對面,臨窗便能觀賞其黃燦燦風鈴狀花冠成簇,十姊妹在柔韌的枝條上玩鬧著飛來跳去,唱春日進行曲。花落,新葉旋即萌發於枝梢,看到果莢迎風垂盪,只待成熟後的翅果紛飛,夏天便可見新生的小苗錯落矗立於草地。我與鄰居們合力護苗,希望有朝一日成排的風鈴木在中庭呈現。

都說「浪漫的春天」,果然不凡啊!這春暖花開的時節,格外令人心曠神怡。請容我補充「正黃旗」的美姿,珍稀的茶花品種在寒冬難以全貌示人,幸有春陽輕灑,綻開的花顏美得教人屏息凝神,於是明白什麼叫「動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