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家親 棄養?別口是心非了啦!

文與圖/李欣 |2018.01.28
2680觀看次
字級
妹妹家養了一隻灰鸚鵡,她不高興時便嚷著:「老是把整個房子弄得到處都是羽毛,揚得滿天飛舞,永遠清不完,乾脆把你棄養好了!誰要接收?」這隻一天到晚被威脅將被棄養的灰鸚名喚「皮皮」。圖/李欣

文/李欣

妹妹家養了一隻灰鸚鵡,她不高興時便嚷著:「老是把整個房子弄得到處都是羽毛,揚得滿天飛舞,永遠清不完,乾脆把你棄養好了!誰要接收?」這隻一天到晚被威脅將被棄養的灰鸚名喚「皮皮」。

俗稱「灰鸚」的灰鸚鵡,全名為非洲灰鸚鵡,壽命可長達四十至六十年。皮皮個性膽小溫馴,陌生人接近時像個小媳婦般地沉默,實則聒噪且聰明伶俐,學習各種語言簡直有通天的本領,可把全家每個人的不同音調模仿得唯妙唯肖,難怪有「最聰明鳥類」的稱號。

據報載,曾有天上的飛鷹想欺侮木架上的灰鸚,結果被灰鸚一把擒住,翻滾在地打成一團,毫不示弱,可見牠不但有智力,也有巧力。

一般說來,灰鸚鵡的高智商是吸引飼主寵愛的最大原因,其外觀羽毛呈銀灰色,有如鱗片般的層次,不若彩色鸚鵡般艷麗,卻有沉穩的外貌,眼部周圍為白色,另一特色是尾羽及尾下覆羽呈現耀眼的鮮紅色。

話說回來,皮皮真的會被棄養,面臨「坎坷的命運」嗎?

皮皮有極強烈的表演欲,一日造訪妹妹家,目睹牠與妹妹和諧與絕佳的默契,妹妹數節拍,皮皮跟著拍子鼓動翅膀、旋轉,「一二、一二三、一二三四」完全無落拍,結尾的「呦呼!」則快速振翅,可愛的模樣逗得在場所有人鼓掌叫好,皮皮也得到牠最愛的葵花籽零食。看到葵花籽,皮皮一秒剝殼,功力了得!當然最得意的非妹妹莫屬了!

平日,皮皮生活在一枝細小的橫桿上,隨時能自由展翅或在木枝上散步,不像一般豢養的鳥兒被囚禁在籠子裡,牠特愛表演倒掛的特技,沒事就學舌一番,引得圍觀者鼓掌叫好,所以雖然皮皮不能自由翱翔,卻也稱得上是幸福的鳥兒。

有趣的是,灰鸚也像人類一樣,有各種情緒反應:黏人、撒嬌、記仇、憂鬱,當愛捉弄牠的妹夫走近時,皮皮便變膽怯,有時也會鬧脾氣或用沉默來抗議。

看著他們親密互動,才明白妹妹平時雖嚷嚷著要「棄養」皮皮,其實根本是百分之百的相反詞,我有時會故意說:「皮皮真是太可愛了,跟我回家吧!」妹妹立刻緊張的直說:「我開玩笑的啦!」是啊!怎麼捨得拋棄聰穎又能時時帶來歡樂的皮皮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