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晨霧中的老人

文/呂慧齡 |2018.05.28
1831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每當被鬧鈴疾呼喚醒時,縱使睡眼惺忪,也會勉強自己伸展筋骨跳離床舖,因為知道,稍有貪戀遲滯,將再度深陷被窩的溫柔纏綿中,更難脫身了。

為嶄新的一天注入活力與希望最好的方法,就是晨曉迎風去,讓沁涼的和風撥開似紗帳的朦朧慵懶。

無論是樹叢發出的籔籔聲響,或者是吱吱喳喳的蟲鳴鳥叫,甚或偶爾飄盪在耳畔的淅淅瀝瀝雨聲,都如同輕柔的背景音樂,伴我漫步居家附近的街坊小徑。

除了經常走訪的巷弄,有時我也會另闢蹊徑,選擇乏人問津的道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奇探訪,就仿如迎接那旭日雲光遍照大地時的無私,有一種舒緩釋然的感覺。

某個薄霧輕攏的晨間,腳步暫歇在閃亮紅燈的路口,聽著過往車輛的音律,沉浮的際遇也跟著在腦海川流不息。

觀望著對街轉角處,一幕老人怡然自得獨處的畫面,似乎演繹著誦帚禪師:「籬菊數莖隨上下,無心整理任他黃,後先不與時花競,自吐霜中一段香。」如佛門所言:「即使是擦身而過的陌路,也是宿世因緣的牽引。」我來到這街口的便利超商,希望和他有段眸光交會的邂逅。

商店門廊的圓桌上有一盒拆封的牛奶糖,數張灰白糖果紙皺散在一旁,這位看似無牙癟嘴的老人獨坐冰冷的鐵椅上,唇頰忽緊忽鬆的,享受般靜靜地吸吮著糖果,像是細品人生的滋味。

衣著樸拙潔淨、面貌滿布歲月刻痕的老人,始終輕掩著雙眼,髮白的頭低垂著,滄桑斑斑的雙手自然地交疊,有時露出淺淺的微笑,一種盡其在我、知足隨緣的舉止,恍然曖曖內含光、不強出頭的菊花,默默地散發清芬的幽香,令人玩味。

晨霧中的老人,似乎明白老化是生命中必經的過程,與其沉溺在數不勝數的離情別緒,不如轉個念頭,坦然面對苦樂聚散。即使是刻意拋棄過往的艱辛,而僅僅保留苦盡甘來的甜蜜,流逝的時間,總是會讓生命的經歷發酵釀造,除去苦澀,轉為甘醇。

不像部分長者對老病衰殘無法改變的事實作哀長怨短的嘮叨,或是喋喋不休地回憶吹噓當年好漢的勇猛,這位老人像是沉浸在自我的世界,接納自己的生命故事,和著口中的香甜,無聲無息的一起嚥入腹中,慢慢地消化、吸收。

觀想老人的心態,就像莊子思忖游魚的自在。老人安處擾攘的環境,卻默然靜坐沉思的影像,如微醺的氣息,令人陶醉!

所謂「公道人間唯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晨霧中的老人像是個借鏡,提醒自己要能接受初老已悄悄地來臨,要能在寂寥失落中找到安適生活的重心,讓自己的霞光餘暉也有個感人至深的畫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