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最後的文玩──墨盒

文/蔡漁 |2018.05.28
2846觀看次
字級
現代人很少寫毛筆字,對於「墨盒」這個名詞鮮少人了解其用途。墨盒可以儲存墨汁便於攜帶,因後來塑膠瓶裝墨汁發明,墨盒就漸漸隱退。 圖/蔡漁
現代人很少寫毛筆字,對於「墨盒」這個名詞鮮少人了解其用途。墨盒可以儲存墨汁便於攜帶,因後來塑膠瓶裝墨汁發明,墨盒就漸漸隱退。 圖/蔡漁

文/蔡漁

現代人很少寫毛筆字,對於「墨盒」這個名詞鮮少人了解其用途。墨盒可以儲存墨汁便於攜帶,因後來塑膠瓶裝墨汁發明,墨盒就漸漸隱退。

我從小跟隨南部書法家朱玖瑩(一八九八─一九九六年)老師習字,這位清末的人瑞,用筆遒勁有力,曾任清朝大書法家譚延闓的祕書。朱老師是歷史系畢業,對於瓷器文玩都有很高的品味,我常到老師家,耳濡目染下也喜愛上了古玩。

墨盒是一項書房文玩,銅墨盒大多以白銅、黃銅製作外殼,也有鎏金、白銀的,並輔以紫銅闈內膽。墨盒可分為底和蓋兩個部分,底盒內以石硯片作筆舔,並襯以棉花等物以作吸收和儲存墨汁之用,筆者每次出國都會帶著一件墨盒,用毛筆寫日記,成了我每次旅行留下的美好印記。

我經常出外尋寶,對於各種造型的墨盒深深著迷,尤其墨盒上的圖案有名家的繪畫、書法、詩文、吉祥佳句時我更為喜愛。銅墨盒的雕刻藝術取決於刀法,以陰文、陽文、雙勾線刻為主。

筆者收藏有一件長方形墨盒,以篆字為主軸,底款是蔣中正送給少帥張學良的墨盒,如此深具歷史價值加上名人款,讓我雀躍萬分完全融入在騷人墨客的氛圍之中。

銅墨盒早期一般為紫銅所製,後期多為黃銅、白銅或黃銅上鍍金銀。刻銅墨盒者,清朝同治秀才陳寅生、同古堂張樾丞、光緒進士姚茫父,為刻銅三大家,我們現在見到的銅墨盒大多是由姚茫父作畫,張樾丞刻,兩人常合作刻銅墨盒,姚往往署名茫父。而姚自刻之作品,則落款姚華。

近幾年市場仿品愈來愈多,說到贗品,一種是作假者冒用刻銅名家的署名或字號;另一種是用非刻銅品仿冒刻銅品,刻工更是缺乏神韻,線條顯得呆板、虛浮。

三十幾年來我從一個、二個、三個到如今收藏有上百個墨盒。墨盒的形態有長方形、正方形、圓形、八角形、扇形、桃形、書卷形、古琴形、圓雙胞胎形、三角形……真是琳瑯滿目、美不勝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