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母親的意志

文/邱明秀 |2018.05.27
1989觀看次
字級
我不是一位天生完美的助產師,然而一種寧靜、干擾少、情感凝聚的生產方式,讓我熱愛助產師這份工作。 圖/凱特文化提供
作者簡介 邱明秀 小時候外婆帶我到鳳林算命,眼盲的算命仙鐵口直斷:「這個人將來是助產士。」結果高中聯考全縣第八名的我,讓我考上台北護專(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前身)護理助產科,真的走上了助產士的路。
產家寄送的謝卡。 圖/凱特文化提供

文/邱明秀

「若不幸遇到羊水栓塞,請不要急救我,讓我把握更多的時間和家人相處……」我盯著眼前的文字,發了一會呆。是什麼樣的母親,會在生產計畫書中寫進這樣的內容?

收到怡庭的計畫書時,我坐在微涼的助產所內,剛為自己煮了壺茶。茶香濃郁,在電子信箱旁冒出陣陣薄煙。閱讀這封電子郵件時,一股震懾穿透心間,伴著些微涼意——怡庭將生產可能遇到的風險都設想過了,甚至規畫好最壞後果的處置情境。

不僅如此,她甚至在計畫書中寫滿了對懷孕及生產的見解,和對自然順勢生產的堅持。

她寫道,母親無法決定孩子的生命該到何方,因為母親不過是載體,而孩子不過是透過母親來到這個世界上罷了!既然只是載體,就該以更自然的方式產下孩子,人類一直都有這樣的本能——因為數千年來,人們都是這麼生孩子的。

這樣深刻的體認,連身為助產師的我都大感佩服,如此無所畏懼的母親啊,早已準備好居家生產所該有的心態了。當然,從我的角度觀之,在全力支持怡庭的同時,也必須為她的安全做完善的把關。除了評估她的產檢報告、胎兒生長情況、各項指標,並請她選擇支持居家生產的醫師做為檢查與諮詢的對象外,我亦評估了其住家和醫院的距離。很好,距醫院夠近,若臨時有任何狀況,較能爭取時間緊急處理。

我們溝通、協調,交換彼此的想法,再討論這些想法實踐的可能。如同所有的美好結局,故事的後來,怡庭完成了居家生產的願望,其中當然免不了強烈的陣痛、痛苦的呻吟,和舒緩疼痛的輔助。

一些顛簸是生產必經的過程,然過程之後更多的是對生命的敬畏和禮讚。

怡庭最後靠著自己的力量,產下一名健康的大嬰兒,重達三千八百公克。總產程費時二十五小時。

我遇過太多準媽媽,拖著孕身遠路迢迢跑來花蓮,進助產所詢問居家生產相關之事。那些女子,長相清甜,動作溫婉,柔弱地像是若絆了一跤就再也爬不起來似的。還有些是進入了懷孕中後期,雖因捧著肚子而感覺笨重,卻仍秀氣且看起來禁不起一點風。

但提到居家生產,她們總是那麼堅持;當產程啟動,更是能見到她們所展現的驚人的堅強的意志力。關於對生命的尊重,關於自主生產的覺醒,常常我會覺得,是她們教導了我,而非我協助了她們。說起來有趣,多年前我自己在生產時可還沒有體認這些觀念呢!

怡庭在生產計畫書中給了我不小的震撼;而說起意志力的展現,怡君亦令我印象頗深。

陪伴中見證母性

整整四十九小時的總產程。四十九個小時的努力、忍耐、咬牙和堅持。從怡君破水後直至她的胎盤娩出,共花了兩天的時間。

那也是首次,我在產婦家中住上兩晚。

雖然在前一晚就已破水,那個春末午後抵達怡君的家中時,怡君的子宮頸口仍僅開了兩公分。她一面忍受間歇的焦慮與陣痛,一面聆聽丈夫自話筒中和她父母解釋居家生產的種種﹙是的,怡君的父母在她要生產當日才知道她的最終選擇﹚。一整天過去,產程幾乎可說是毫無進展。我們只好等待。

凌晨一時,子宮頸口開到五公分;四時,八公分;晚上九時,仍是八公分。十七個小時已過去了。

第二天晚上,沒有帶足行李的我穿著怡君丈夫的運動外褲,站在洗手檯邊清洗自己的換洗衣物。寬鬆的外褲掛在雙腿外頭,感覺空蕩蕩的,我望著在泡沫裡若隱若現的衣裙,感到不解。我們已經等了三十多個小時,寶寶仍沒有要出來的跡象。一定是哪裡不對勁了。

擰乾衣物,晾掛上鋁桿,我轉身走向怡君,陪著引導著讓她說出心裡的話。待了一會兒,她終於娓娓道來內心的恐懼。我握著怡君的手,藉著聆聽傳達給她力量和信心。「勇氣」,是怡君形容自己和我聊過後所感受到的心情。帶著這樣的勇氣,怡君的痛感愈趨強烈,疼痛位置也漸從腹部轉移至腰部及骶骨尾骨處。產程開始前進了。

產程的前進意味著更多的痛,我依照慣例為怡君按摩八髎穴,讓怡君自由移動、變換姿勢,並減少內診的頻率。到了第三天的清晨三時許,寶寶的頭髮已在眼前;四時半,怡君順利產下了她的第一個孩子。

多麼令人動容的一刻,幾十個小時的堅持。自始至終,怡君以強烈的意志力堅守著信念,沒有抱怨,沒有哭泣,沒有絲毫退縮之意。漫漫的長夜裡,只是安安靜靜讓我陪著,努力穩定自己。身為一名母親的堅韌至此已展露無遺。

(摘自《第一個擁抱:溫柔生產的順勢之愛》,凱特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邱明秀

小時候外婆帶我到鳳林算命,眼盲的算命仙鐵口直斷:「這個人將來是助產士。」結果高中聯考全縣第八名的我,讓我考上台北護專(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前身)護理助產科,真的走上了助產士的路。在醫院執業後,自營助產所,擔任教職;自從擔任花蓮縣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起,自然就開始把重心放在為助產業務打拼,努力經營社區抹片檢查、產前教育、居家生產、產前檢查及產後保健指導。後來,老天爺為了圓我的助產夢,讓我考上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第一屆護理助產研究所,同時是台灣第一位領有執業執照、助產字第000001號的助產師。

我不是一位天生完美的助產師,然而一種寧靜、干擾少、情感凝聚的生產方式,擺脫冰冷制式醫療,在愛的能量流動中迎接生命,讓我熱愛助產師這份工作,儘管有人問:「何時退休?」我總是說:「要做到做不動為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