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賞析】英國畫家泰納筆下的太陽

文/李淑卿 |2018.05.27
1915觀看次
字級
李淑卿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藝術史博士,現任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曾任英國牛津大學藝術史系訪問學者。

文/李淑卿

泰納對太陽有獨特的情懷,他著名的論點是「太陽即是上帝」。陽光普照大地,它產生的絢爛多彩效果十分動人,這種力量常出現於泰納的畫中,而傳達出神聖無限的力感和美感。如何闡釋太陽光線是他畫作持續探索的焦點,且是愈晚期愈狂熱。

泰納對太陽的偏愛,更表現在他晚期常描繪日出與日落景象,而呈現這兩景象時的天空常是色彩燦爛奪目,最常用黃色、紅色、金黃色,似乎透露出光芒四射溫煦的陽光是他此時所最渴望的。一八二九年於皇家美術院展出的《尤里西斯嘲弄獨眼巨人》(Ulysses deriding Polyphemus—Homer’s Odyssey)描繪尤里西斯在恐怖的黑夜中,從巨人洞穴中逃脫後的黎明景象。此畫的天空相當絢爛優美,極具動感和戲劇性,占畫面四分之三以上,描繪太陽初升時光芒四射,將天上的雲照射成五彩繽紛,且反射於水面。若將此畫與前兩畫《太陽自霧氣中升起》、《黛朵創建迦太基》相比較,可清楚看出泰納對晨曦的描繪愈來愈細緻豐富且大膽自在。三幅畫作皆是描繪太陽正升起的海景,三幅的雲彩與光線皆各異其趣,筆觸由平緩漸轉為具動態,雲彩與光線由含蓄簡單漸轉為展放多樣,《尤里西斯嘲弄獨眼巨人》畫作中的天空已達極致,呈現出層層相互交織的豐富色彩與靈活光線,洋溢著豐沛的情感。

此時期除了畫日出,泰納更愛畫夕陽。一八三九年展出《鐵美黑赫號戰艦被拖去拆毀》(The Fighting“Temeraire”, tugged to her Last Berth to be broken up),此畫描繪曾有光榮戰績的鐵美黑赫號被拖往拆船場的一幕。泰納曾目睹此景,他以襯托手法隱喻鐵美黑赫號戰艦曾擁有宛如美好的夕陽,但燦爛多姿的夕陽即將消逝,月亮已升,黑夜終將來臨。此畫的天空亦占滿畫面的四分之三,夕陽的餘暉不僅將天空的雲映照得十彩繽紛,亦將海面和船隻映照得一片通紅,色彩被泰納運用得有如真實生動的光線。由此畫與前畫《尤里西斯嘲弄獨眼巨人》,我們確實可看到夕陽與日出在他畫面所占的重要性,且了解他此時對光線和色彩的運用已臻至完美境界,而天空正是他發揮才華與宣洩情感的最佳媒介。

(摘自《自然與情感交融:英國浪漫時期風景畫的天空》,聯經出版)

作者簡介

李淑卿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藝術史博士,現任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曾任英國牛津大學藝術史系訪問學者。研究領域為英國風景畫史、中國書畫史、台灣書畫史。著作包括:〈John Constable天空風格之發展──兼論其創作Hampstead天空習作之因〉、〈光輝多彩的天國──嵌畫中的天空(A.D. 313-730)〉、〈風雨交加──David Cox的天空〉、〈藝術與科學的融合-英國浪漫時期的天空習作〉、〈古人會的推手-林內爾〉、〈英國浪漫時期科學觀天空畫論──由Cozens的天空構圖到Ruskin雲的透視〉、〈以聖經為原則──林內爾的風景畫〉、〈作偽的剖析──濟汀偽作帕麥爾畫作事件〉、〈清代隸書大家──伊秉綬的書法特色〉、〈從主題角度探討黃山畫派的發展及其定義問題(上)(下)〉、〈默寫在肖像畫史的論述與創作〉、〈筆簡神全──李琦以默寫創作的肖像畫〉、〈人書俱老──朱玖瑩的書法〉、《嘉義縣志.卷十一.藝術志》(纂修)、《台灣全志.卷十二.文化志──藝術篇》(與蕭瓊瑞合著)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