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不可沉淪為台北帝大

黃光國 |2018.05.25
1253觀看次
字級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有五位委員,最近遭到台北地檢署約談。北檢沒有依照規定發傳票通知,也沒有經過學校同意,就直接打電話給遴選委員,要他們到北檢辦公室接受約談。

消息傳出後,輿論一片嘩然,認為這是「綠色恐怖」再現。有位遴選委員很憤慨的表示:「我只是依照『大學法』的規定,獨立行使職權及投票而已。不知道北檢為什麼要約談我?」

北檢的這個動作,很清楚地顯示出:在蔡政府的心目中,根本是把台大定位成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台北帝國大學」,而不是什麼「獨立自主的學術思想基地」。

日據時代,日本殖民政府在一九二八年創立「台北帝國大學」時,主要是為了配合「軍國主義」的「南進政策」而預作準備,並不是要培養本地的治理人才。本地學生除了配合「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的政策,攻讀農科之外,大多數是攻讀醫科。其他科系雖然設有研究室,並不招收本地學生,而是在殖民政府的指令下,從事土著社會、華南、海南島、東南亞各地的調查研究。

一九四九年擔任台大校長的傅斯年在校慶演說中,很明白的指出:「由日本的台北帝大變為中國的國立台灣大學,雖然物質上進步很少,但精神的改變,意義重大。」「台大」和「台北帝大」在「物質」上雖然是「接受與繼承」的關係,在「精神」方面,卻是兩所完全不同的學校。基於這樣的認識,傅斯年才提出「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台大校訓,期勉台大師生「貢獻這所大學于宇宙的精神」。

正是在這樣的精神照燭之下,一九八六年台大「自由之愛」學生運動發表的「大學改革宣言」才獲得了大多數台大師生的支持:「將屬於知識的還給知識,行政力量退出一切逾越其權限的事務,校園事務、教育事業的決策權和意思形成,應該交由教授學生組成的團體來行使」,由國民黨所主導的政治力,也從此逐步退出台大校園。

不料在國民黨的政治力退出校園之後,民進黨主導的政治力卻堂而皇之的乘虛而入。他們的口號是:「有比誠實更高的道德,那就是台獨。」他們的人數不多,但是卻占據了學生會的主要位置。在這次的拔管事件中,他們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在會議上,他們「縱橫捭闔,攻守有節」,大多數沉默的校務會議代表,只能以「選票」來表示意見。

當台大師生發起「新五四運動」的時候,他們又以「言論自由」為名,糾集了一批人前往鬧場,甚至由一位「自掐哥」在混亂中大叫倒地,讓大家誤以為鬧出了人命!幸好有人用手機拍下整個過程,大家才見識到什麼叫做「比誠實更高的道德」!

明年是北大發起「五四運動」的一百周年。在未來的一年中,台大師生必須保持清冷的意識,深入反思這一百年來的兩岸關係與歷史走向,才能做一個「不受人欺」的人,才能在未來的關鍵時刻,作出正確的抉擇,才能讓「台大」不致於沉淪成為「台北帝大」!

黃光國(台北市╲台大心理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