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擺脫學術殖民應該留意的事

陳復 |2018.05.25
1213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整個華人學術長期面臨學術殖民的困境,在學術領域裡常因西洋學術的設計理念,使得不同的專業常有界線井然的觀念壁壘,很難展開對話,卻因各自需要面對社會提出觀點,導致常針對現象有各種解決方案,卻根本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除傳統文史哲領域持續有關維護傳統文化的討論外,其中只有心理學領域希望擺脫西洋學術的長期桎梏,開始在社會科學領域思考華人本土心理學如何獲得可能的發展。經由本土心理學這三十年來的奮鬥,進而在這兩年開拓出修養心理學,使得心理學跟傳統文化有整合的機會,其特別看重傳統儒家思想對解答這些共同問題提供的觀念資源,希望能發掘出中國自身的心理學元素。

由於傳統儒家思想涵蓋面向不僅在文化心理層面,各種人文學術領域與社會科學領域都可藉由傳統儒家思想展開其詮釋工作,希望重新詮釋儒家思想,結合傳統佛道思想,精確理解華人社會人際關係運作的文化心理,並輻射到人文學術領域與社會科學領域各面向,裨益中華文化重新展開其理性化歷程。這三年來,我們號召學術同道,攜手發起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浪潮,其關鍵點就在於思索「黃光國難題」(Hwang Kwang-Kuo Problem),該難題會稱作「難題」,其主題在「如何將中華文化本質具有『天人合一』的思想傳統,傾注『天人對立』的階段性思辨過程,從『生命世界』中開闢出具有科學哲學意義的『微觀世界』。」

如欲解決該難題殊為不易,有賴從學術層面從事「中西會通」與「儒佛會通」,來徹底結束學術殖民,發展出真正能解釋華人社會深層現象的中華學術。當中國長期處於戰火流離的狀態,就很難沉潛下來思索如何恢復中華學術的本來特徵,時至於今,全體華人社會已經擺脫政治殖民的處境,不再需要只從軍事角度來捍衛國家免於列強欺凌,更能開闊思考屬於思想與文化的議題。此時更重要的議題就浮現於世:當我們談中華文化的復興,不應該只是從中國自身的角度來認識復興,而應該從人類整體文明的角度來認識復興。並且,「復興」並不是復興中華文化的外在軀殼,而是要復興中華文化的內在實質。

中華文化面對理性與感性的兼容並蓄,甚至進而讓不同文化的差異獲得和解共生,這無疑是人類文明的共同資產。中華文化這種廣納各種差異卻能辯證性實踐的機制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不能再只是想恢復「國學」這種概念,卻持續漠視如果只是食古不化的讀經,卻沒有對應到當前社會的實際需要,則復興國學的工作只會傷害智慧的傳承,並引發想認識傳統文化的人反感。我們更應該注意到古聖先賢在不同時期雖然各有主張,其觀點都交會在「心體」(nous)。通過釐清心體,將其內涵給予相應的詮釋,使得各大學術領域從中獲得滋養,並發展出各種具體議題的解釋,這其實可含攝與對治自我意識型塑出的西洋文化,讓自性的觀念與實踐不再只是個人的事情,更重新成為各種學術領域可被討論如何應用的議題,這就是我們擺脫學術殖民應該留意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