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遲到 台南、澎湖一階限水

 |2018.05.24
1275觀看次
字級
梅雨季遲到,經濟部昨天宣布,台南及澎湖地區水情燈號今天起轉為一階限水黃燈,自來水夜間及離峰時段減壓供水。圖/楊萬雲

【本報綜合報導】梅雨季遲到,經濟部昨天宣布,台南及澎湖地區水情燈號今天起轉為一階限水黃燈,自來水夜間及離峰時段減壓供水。

南部地區梅雨未如期來臨,五月雨量較往年明顯偏少,而澎湖地區正值觀光旺季,用水需求增加。為確保用水穩定,經濟部昨天宣布台南及澎湖地區二十四日起實施第一階段限水,自來水夜間及離峰時段減壓供水,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使用自來水供應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

此外,苗栗地區因水情改善,永和山水庫蓄水率已達百分之九十,明德水庫蓄水率也超過六成,從水情稍緊的綠燈轉亮水情正常的藍燈。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水利署將與氣象局密切聯繫,隨時滾動檢討水情,「只要梅雨來了,就有機會解除一階限水」。

賴建信指出,台南、澎湖實施一階限水,「只是為了最壞情況做準備」。南部地區除了五月初的一波降雨,去年八月起至今都沒有大規模降雨,水庫蓄水率偏低,目前也沒有五月底前梅雨跡象。

一階限水是夜間減壓百分之二,幾乎可說是「無感」,不過預計可省下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用水量。未來是否可能進入「有感」的二階限水?賴建信表示,「短期內,進入二階限水的機率很低」,但他也強調,氣象千變萬化,水利署會做好準備。

今年恐出現「空梅」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昨指出,直至五月底、六月初,尚未出現明顯影響台灣的滯留性鋒面及提供水氣的西南風,等於沒有梅雨訊號,必須等到六月再觀測。氣象局目前僅統計二○○○年以來入梅資料,最晚入梅紀錄是二○○九年的五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三十日,今年很可能打破紀錄,成為有紀錄以來、十七年來梅雨最晚報到的一次。

劉沛滕說,六月有梅雨可能,但降雨量存在「模糊空間」,若六月降雨量未達正常,甚至偏少,就會有「空梅」的可能性。空梅表示當年梅雨量少,可能造成缺水、乾旱,但並未有明確定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