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嘉南250萬人穩定用水新烏山嶺引水隧道 貫通

 |2018.05.24
2797觀看次
字級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難度最高的貫通工程順利完成,馬蹄型引水隧道高五點四公尺,未來每秒可輸水五十六立方公尺。圖/吳淑玲
舊烏山嶺引水隧道已有八十八年歷史。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嘉南農田水利會昨天舉行「新烏山嶺引水隧道」貫通典禮;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表示,新烏山嶺引水隧道為連接曾文、烏山頭水庫的重要引水道,完工後可與有八十八年歷史的舊隧道互為備援,提升嘉南地區生活、工業與農業用水的調度彈性。

代替八田與一老隧道

舊烏山嶺引水隧道由日本技師八田與一設計,從一九三○年啟用至今長達八十八年。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指出,舊隧道有結構老化問題,輸水能力由原本每秒五十六立方公尺降到每秒四十立方公尺,嚴重衝擊嘉南地區用水,因此著手執行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

新隧道與舊隧道平行,難度最高的貫通工程已順利完成,預計二○二○年二月全部完工,將取用曾文溪上游水源,引水到烏山頭水庫上游,通水量為每秒五十六立方公尺,供應嘉南地區二百五十萬人口生活、工業、農業用水,大幅提升供水穩定性,降低缺水壓力。

楊明風表示,舊隧道會妥善維護,可作為新隧道維修時的備援系統,能有效降低供水風險,也能確保八田與一家屬最關心的「烏山頭水庫能夠永續經營」。

嘉南農田水利會指出,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於二○一五年開工,隧道長度三千四百二十二公尺,工程經費二十四億九千六百萬元,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嘉南農田水利會主辦。工程內容除了引水隧道,還包括攔河堰、取水口及出水口等,目前已完成攔河堰及隧道貫通,工程進度百分之五十五。

施工與瓦斯氣體鬥智

嘉南農田水利會指出,根據文獻,舊隧道於一九二二年至一九二九年施工期間,曾遭遇瓦斯噴出及瓦斯爆炸等多次災害事件,局部區段則有石油滲出或湧出事件。

新隧道鄰近舊隧道,距離最遠僅三百五十公尺,在調查、鑽探後,研判新隧道於施工過程中遭遇可燃性氣體的可能性非常高。為確保安全,新隧道施工過程中,沿線設置五座高性能太陽能自動洩氣井,保持隧道內充分通風,並輔以軸流通風機通風等,降低氣爆可能性;只要瓦斯濃度高,人員就撤出。現今的工程技術已精進很多,工程人員對八田與一在近九十年前能設計打通烏山嶺隧道更感佩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