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姚崇妙定身後事

文/海客 |2018.05.23
1431觀看次
字級

文/海客

姚崇,唐朝著名宰相。他執政三年,政績突出,後人將他與房玄齡、杜如晦、宋璟並稱「唐朝四大賢相」。

姚崇在任時,與同為宰相的張說經常發生矛盾,後來張說因姚崇的進諫而被貶官,由此二人積怨極深。

姚崇病重時,囑咐兒子:「我死之後,張說必然會報復,他會羅織各種罪名破壞我的名譽,到那時,只怕咱們全家都保不住了。」他的兒子聽後,嚇得面如土色,慌忙向父親詢問解救之法。

姚崇嘆了口氣,說:「出於禮節,張說一定會來弔唁,他這個人最喜歡各種奇珍異寶,所以你們把家裡的珍寶器皿都陳列出來。如果他連看也不看,那就沒有任何希望了;如果他一直盯著看,那就有希望!你們趕緊把他喜歡的物品送給他,然後請他為我題寫碑文。得到碑文後,趕緊呈請皇帝御覽,就立即刻寫碑文,因為張說必定會反悔又索回碑文,到時候告訴他已經得到皇帝御批了,他也就無計可施了;這樣可保全家平安。」

後來,事情的發展果然如姚崇所料,一門心思想報復的張說被珍寶吸引住了,得到珍寶後想也沒想就為姚崇題寫了碑文,對姚崇極力讚揚。等他從賞玩珍寶中清醒過來,才想起了自己原來的目的是要報復姚崇,於是趕緊去索要碑文,這時才知道碑文已經呈請皇帝批復,並且雕刻完成了。張說這才明白過來,自己又上了姚崇的當了。於是感慨地說道:「死去的姚崇還能算計活著的張說,直到今天我才知道自己的才能不如他!」

姚崇成功算計了張說,不僅在於他能夠完美的籌畫,更在於他對人性的把握,而且看透了張說那顆貪婪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