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人閒牛亦樂 隨意過前村

文/林少雯 |2018.05.23
2023觀看次
字級
人閒牛亦樂 隨意過前村。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秋晚稻生孫,催科不到門,人閒牛亦樂,隨意過前村。

──宋.張孝祥詩,虞愚書

農村在收成過後的農閒時間,最快活了,是人閒牛閒的樂活季節,許多村里的迎神酬神賽會都在這個時候舉辦,一直持續到過年,呈現一片歡樂景象。

子愷先生為了繪作護生畫,簡直上天入地的搜羅愛惜動物、尊重生命、人與動物互動、同樂等可以入畫的詩詞,而且篇篇精采。這幅護生畫所選的是宋朝張孝祥的詩,張孝祥是宋朝知名詞人,也是一位政績卓著的高官,他愛慕蘇東坡的文采,每完成新的詩詞作品,就會問門人:「比東坡如何?」

此圖描繪秋收過後,還不到官家來催科稅金的時節,人們心中充滿豐收的喜悅,又沒有繳稅的壓力;豐收的金黃穀物,就堆在稻埕上,經過日晒,散發出一種特有的溫潤色澤和香氣,鼻子用力嗅一嗅,似乎能嗅到親炙w陽光後稻穀的乾燥歡欣氣息。

跟著主人一起忙碌過春耕、夏耘和秋收等三季的牛大哥,這時也該喘一口氣,好好休息了。此時人和牛都樂得輕鬆自在,準備過一個好年冬。

古時的農村,在耕田種地的苦活上,牛承擔了超過主人的重擔,平時還要拉車馱物走遠路,辛勞自不必說。難怪懂得感恩的祖先們,對待牛,豈止是像對待親愛的家人,甚至像對待恩人一般。

此時,農忙過了,牛大哥知道自由了,沒人給牠套上重重的耕具和牛車,牠一身輕快舒服極了,心情也大好,忍不住哞哞叫了幾聲,真是快意!

牛大哥現在是主角了,這種受寵愛的感覺,深深打動著牠的心。牠知道主人對牠好,主人疼牠、愛牠,讓牠感受到放心和安心。此時,一早吃得飽飽的,就到處閒逛著,村前村後到處走走散心。

哇!好幸福的牛大哥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