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苗成管制品 想打也沒有

 |2018.04.25
1315觀看次
字級
為配合防疫指導原則,麻疹疫苗將暫不供給醫療院所。圖/美聯社

【本報台北訊】國內麻疹疫苗供不應求,衛福部疾管署昨表示,全台疫苗僅剩二萬劑,目前已有兩家藥廠協助調貨。接下來將估算建議優先接種的二類族群確切人數,剩餘疫苗將再階段開放,但仍以全台醫護人員為主,藥廠昨已宣布停止供貨給醫療院所,一般民眾已打不到疫苗。

疾管署提醒,醫療院所及醫護人員對於疑似個案應落實相關措施;也請民眾進出醫院或人潮密集的公共場所等,應做好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醫師呼籲民眾,無須過度恐慌,不要盲目搶打疫苗。

醫護人員優先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往年統計國內對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自費市場需求,一年約四萬劑。當突發疫情爆發,全球都缺MMR疫苗的情況下,疫苗將供不應求,疾管署已明定優先建議接種的二大群體,為一九八一年(含)之後出生的雙北、桃園市醫學中心急診醫護、工作頻繁接觸外國人者,以桃園機場工作人員優先。

但部分早向藥廠提出疫苗出貨申請的醫療院所,即便近日有疫苗到院,也已要求率先保留給醫護人員接種,無法提供給一般有需求的民眾,後續經統計後的剩餘疫苗,將陸續開放給全台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以及下一波的醫療院所特定科別,全面管制以醫護人員優先。

疫情南燒 高雄男子就醫遭感染

昨日疾管署也公布,再新增一名就醫染麻疹病例。高雄市二十多歲男性,曾與月初公布的另名居住南部,自澳門返台的二十多歲男性麻疹境外移入個案,在可傳染期間至同間醫院急診室就醫,不慎感染,接觸者共一百二十九人,該院已啟動應變措施成立小組因應。

統計全台已有三起麻疹群聚事件,包含台灣虎航、林口長庚以及南部醫院的院內感染,加上境外移入個案,全台累計二十三人染上麻疹,接觸者逾四千四百人。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指出,該名個案於一九九五年曾打過兩劑疫苗,因接種逾二十年,抗體已隨時間衰退,雖然個案在暴露後七十二小時內已補接種一劑疫苗,保護力可達八成,但因本身具慢性疾病、免疫力較差等仍發病;但研判其就醫時有戴口罩,相關接觸的醫護人員也做好防護措施,其再造成後續的感染機率較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