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行動障礙症候群 94歲阿嬤趴趴走

陳玲芳 |2018.04.25
126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今年九十四歲「超能阿嬤」在八十八歲時發生髖骨骨折,經開刀治療後,隔年竟又再度骨折。經過四年來努力,配合醫師治療、固定運動,再搭配每天定時晒太陽,終於擺脫「行動障礙症候群」,現在完全看不出她曾因兩度骨折導致失能,過著與輪椅為伍的日子。

個性活潑、喜愛戶外運動的超能阿嬤,曾經骨密度T值是「負三點六」,如今進步到「負二」(健康者為零),無須再倚靠輪椅和枴杖助行,還可四處遊山玩水、到處趴趴走。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暨情人湖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萍表示,全台有高達九成年長者,因「行動障礙症候群」,身陷失能危機。其中,骨折雖是造成失能的主因之一;不過,骨鬆卻非骨折的唯一原因,追根究柢「行動障礙症候群」才是造成骨折的綜合因子。

六十八歲吳女士,兩年前感到雙腳無力、步伐緩慢,手提不起重物。去年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才知道自己與骨折、失能僅一步之遙。在遵照醫師與體育教練指示下,進行半年運動訓練後,其肌肉質量、行走速度、握力與體重都有明顯進步,身體機能大幅提升。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表示,北歐國家推動年長者「肌耐力運動」體能訓練已行之多年,尤其與台灣同為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的芬蘭,高達九成以上七十五歲長者皆具備生活自理能力,值得台灣借鏡。

陳榮福提醒,平日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均衡飲食、多攝取高鈣與優質蛋白質食物,才能免於陷入「行動障礙症候群」的暴風圈。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信託基金,五月起將進一步深入全國各社區的里民中心與養護中心,舉辦「行動障礙症候群全方位篩檢巡回檢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