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為綠色電力 要毀掉知本溼地?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2018.04.24
1238觀看次
字級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台東縣府規畫,要在知本溪的河口溼地,建置全台最大的太陽能光電能源區,並設置一百六十一公頃面積的光電板、每年發電二點一億度,相當於台東縣「總用電量」的百分之二十二。原本看似將低度利用土地,轉為綠色能源的生產基地,但若這塊地,是國際鳥盟認定的全球「重要野鳥類棲息地」,那這個計畫到底有沒有原本想的那麼完美,就完全是不一樣的故事了。

知本溪河口附近,有一整片廣大的沖積扇,草地環繞的淡水湖泊,這裡是當地人稱為「夢幻湖」的台東知本溼地。藍天海洋和綠地的景致之外,更特別的是,隔著一片沙洲,外面是海水而裡面是淡水,也因為這樣的交會,形成了更多樣的生態

黃鸝從空中飛過,全台只剩不到一百隻。過去三十多年來,台東野鳥學會和荒野協會持續地觀察記錄,知本溼地因外界不容易接近,所以保持非常原始的樣貌。儘管沒被內政部列為國家級溼地,但不容否認的,是個豐富的生態體系,其中有五種保育蛇類,還有四十二種保育鳥種,總計超過一百七十種植物、二百種野生動物。

而早在二○○四年,國際鳥盟就將知本溼地畫設為全球「重要野鳥類棲息地」,台東野鳥學會已經在這裡發現一百八十五種鳥類。在大自然環境中,或許物競天擇,弱肉強食,野鳥也會遇上天敵,但最大的敵人,就是即將設立的台灣最大太陽光電示範區。

今年一月,台東縣政府啟動光電計畫,預計在二百二十六公頃的溼地內,開發一百六十一公頃以裝設太陽能電板;未來每年發電二點一億度,提供百分之二十二台東縣總用電量,預估等於節省三千萬元電費。但專家質疑,縣府沒做好環評就要開發,可能造成嚴重的生態衝擊。

一旦要動工,首先就是整地,這個動作等於直接判定這些野鳥跟動植物死刑,因為只要一整地,植物連根拔除、動物無家可歸、野鳥無處可棲,整塊溼地的生態體系,一下子全沒了,數百種的物種,全數遭到驅離、消滅。

到底,我們要一座人人稱羨的綠能光電區,還是一塊溼地野鳥天堂?讓生態學者不能接受的是,明明溼地法、野生動物保育法、環境影響評估法,都可用來衡量,但為何不見動作?不管中央、地方都一樣,沒有討論到這上述相關保護法令的作用。

問題就出在,知本溼地不是內政部認可的國家級溼地,先前卑南溼地就有被列為國家溼地保育計畫,如果從日照條件來看一樣的條件,一樣適合設置光電,但就因為卑南溼地在保育計畫內,知本溼地不算,廣大的面積,成了光電計畫的設置地點。

溼地是最自然的降溫生態系,和碳排放交換的地方,如果為了所謂的綠色電力,而把真正的綠色環境,大地之肺的溼地毀掉,無異是本末倒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