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這個當下,我活著

文/林淑鈴 |2018.04.22
1623觀看次
字級
書名:《時光邊緣的男人》(How to Stop Time) 作者:麥特.海格(Matt Haig) 譯者:黃亦安 出版社:寂寞 圖/寂寞出版社提供

文/林淑鈴

記得二十九歲那年,我飛往美國拜訪阿姨,她興奮地在一位八十多歲、精神矍鑠的友人面前介紹說:「這是我外甥女,今年三十歲。」當時對於年齡敏感的我立即糾正:「二十九歲啦。」阿姨的朋友卻以頗有深意的眼神看著我,笑咪咪地說:「在我看來,二十九歲和三十歲是一樣的,都很年輕。」

閱讀英國作家麥特.海格的《時光邊緣的男人》,讓我想起這段往事。二十九歲計較的那一歲之差,放到八十歲,然後再放到本書主角湯姆的四百三十七歲觀看時,在意點顯然應該不會是「變老」吧。生於一五八一年的湯姆,由於與生俱來的「奇特症狀」,使他十五年才會像老了一歲,到一九七九年才長了生平第一根白髮,且隔約四十年後發現第二根白髮時,他的心情竟然是相當振奮。這在時下對凍齡趨之若鶩的人來看可能會覺得好笑、不可思議。但如果活了幾個世紀,背負的過去逐漸增加時,或許凍齡無可避免的代價也會讓人像湯姆一樣,不時祈禱過去別壓垮你。

俄羅斯娃娃般的人生

青春駐顏讓湯姆成為眾人眼中的異類,因此每隔八年他就必須捨棄現有生活,換另一個身分,移居他方。海格在篇章安排上以跳躍的時間當軸線,讓人去感受被不同世紀時空撕扯的湯姆,內心的孤獨與對自身存在的迷惘。

湯姆逃避傷害的生存之道是不斷在舊的外殼上建立新的外殼;他的人生就像一個俄羅斯娃娃,各種不同版本的我底下還有別的版本,每一層都封住另外一層,因此,從外面看不到過去的人生。然而,隱藏的過去會因為「回憶」而反撲,湯姆哀嘆「一張椅子散發著悲傷,彷彿它也記得當時的事」時,記憶之痛讓他反反覆覆呢喃的是:過去、現在、未來是什麼?時間是什麼?歷史是什麼?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坦白說,《時光邊緣的男人》一開始吸引我之處並不是因為知道英國型男演員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粉絲暱稱為BC)宣布要親自製作與主演,而是英國高人氣得獎繪者克里斯.瑞德(Chris Riddel)被書裡那名飄浪流離的不老男子深深觸動,因而將溢滿書頁的孤寂與渴切轉化為生動畫面。海格看到瑞德的插畫捕捉到故事的神髓,直呼不可思議。繁體中文版的雙封書衣中,有一面就是瑞德授權的BC神韻插畫。

本書有趣之處,在於湯姆到二十一世紀最新的外殼是四十歲出頭的高中歷史老師,他在課堂上講述的歷史其實全是他親眼所見:他曾傾聽威廉.莎士比亞因寫作天賦而痛苦的抱怨、巧遇史考特.費茲傑羅並表達自己喜歡《大亨小傳》,以及擔任航海家庫克船長的水手。

學會欣賞生命的質地

描述主角長生不老、歷經多時空的故事令人著迷的重點,都是因為他們待在世上夠久累聚的驚人財富與地位,但面對活太久不得不面臨摯愛的人死亡時,很多創作者會選擇一種方式試圖彌補觀看者的遺憾,圓滿所有美好的想像,例如:輪迴重生、變成同類。相對這種童話故事般的情節走向,《時光邊緣的男人》的務實為觀看者帶來的是一種對時間的洞見。

被警告「不要愛上任何人」的湯姆,在承受太多生離死別的掏空下,將自己變成一座孤島,但他漸漸察覺,為了保護自己不被傷害,他不斷創造更微妙的新痛苦。當他深刻看清糾纏自己一生的恐懼原型時,花了四百三十七年探索的諸多問題─我能不能享受今日的甜美,而不去問明天會有多懷念這個滋味?我能不能不害怕時間的流逝,以及身邊的人隨時間消逝?簡而言之,我會怎麼活?─他終於知道怎麼回答了。

闔上書頁,湯姆孤寂惆悵的餘威猶在,比起想讓時間停留的念頭,讓人更忍不住想說:啊!這個當下,我活著。

海格說,自身的憂鬱經歷除了寫成大受好評的自傳《活著的理由》之外,也充分滋養了《時光邊緣的男人》:「生病讓我格外在意時間。兩個月的憂鬱期,讓人感覺像是活了一個世紀那麼久。」而他創作這本書時就是想以時間當脈絡,觀看人類的渺小生命─因為時間能撫慰我們,也讓人敬畏,但也能讓我們學會欣賞生命的格局和質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