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飛上天空的輪胎》掩蓋真相 形同犯罪

文/林淑鈴 |2018.08.11
4740觀看次
字級
有天早上,繼承父業的日本貨運公司老闆原本面臨的只是一名年輕維修師的去留問題,但一通電話、一顆脫落飛出的輪胎、一條人命,翻轉的不只是他平凡的生活,還有中小型企業與大企業之間的命運。圖/天馬行空提供
有天早上,繼承父業的日本貨運公司老闆原本面臨的只是一名年輕維修師的去留問題,但一通電話、一顆脫落飛出的輪胎、一條人命,翻轉的不只是他平凡的生活,還有中小型企業與大企業之間的命運。圖/天馬行空提供

文/林淑鈴

有天早上,繼承父業的日本貨運公司老闆原本面臨的只是一名年輕維修師的去留問題,但一通電話、一顆脫落飛出的輪胎、一條人命,翻轉的不只是他平凡的生活,還有中小型企業與大企業之間的命運。

我不奮戰誰來奮戰

電影《飛上天空的輪胎》改編自池井戶潤銷售突破一百八十萬冊的同名小說,他的另外兩部作品改編成日劇《半澤直樹》、《陸王》創下優異的收視紀錄,這是他的著作頭一次搬上大螢幕。電影從貨運公司老闆、大企業下的員工和高層、銀行行員、警方和記者等角度出發,帶著推理元素,以抽絲剝繭的方式將劇情一步步推向最後高潮。

本片如同池井戶潤的多數作品,可以看到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勵志情節。傑尼斯人氣團體「TOKIO」的長瀨智也飾演貨運公司老闆赤松德郎,在公司貨車輪胎意外飛出砸死人之後,招致輿論、死者家屬千夫所指。而肇事車輛明明維修細節相當詳盡謹慎,送回原廠「希望汽車」調查後的結果竟然是「維修疏失」,這也讓赤松踏上尋找真相之途。

本片另一個逆轉關鍵的主角,是日本當紅男星藤岡靛飾演的希望汽車銷售部客服策略課課長澤田攸太,在大企業組織下,他原本也像其他職員一樣只想在公司中安身立命與升官,因此一開始看來彷彿是與赤松德郎對峙的反派角色,但在認清組織的腐敗與現實之後,他決定讓正義得以伸張。

對於錯誤視而不見

《飛上天空的輪胎》其實是以二○○三年揭發的真實事件為故事藍本,大財團隻手遮天與威逼利誘小企業投降的醜陋行徑;組織由上至下對真相的層層壓制;本應揭露真相的媒體卻因廣告收益封殺報導等情節設定,在在與現實世界接軌。比如在片中,澤田對赤松說:「你的敵人不是我,是這個大企業裡看不見的那些人。然而,中小企業能面對的,卻也只有我這樣的課長而已。」

看到岸邊一德飾演的大企業高層魔頭狩野威在掩蓋真相過程中,不把一個在公司採取中立態度生存的部長看在眼裡,反而看重部長底下那個具名提出真相的課長,莞爾諷刺之餘也令人想起二○一七年十月日本製造業巨人神戶製鋼所爆出數據造假風波,造成品質和耐受度有疑慮的產品牽連到波音飛機、豐田汽車和日產汽車等高達五百家公司,又重創以精密製造聞名全球的日本製造業信譽。

許多專家分析日本一家又一家大製造業爆出醜聞的個中原因,常會提到主管和員工為了保住飯碗、日子平順與個人仕途,往往不敢指出錯誤,或者對錯誤視而不見。也難怪這幾年來有不少日本電視劇和電影試圖要喚醒大家重視昔日堅守的職人精神。

電影中,年幼的小男孩為母親告別式繪製的訃聞上寫著自己的心願:「我想和媽媽再說一次話」,真的令人鼻酸。雖然會有種無常隨至的感嘆,但要不是一家企業與企業裡的主事者為了守住自身名譽這樣微不足道的自尊心,掩蔽缺失繼續讓有問題的車子上路,一個沒有違反交通規則、只是和兒子走在路上的母親也不會因此喪命。

導演在電影最後很巧妙的以澤田和赤松的對話:「天氣真好」當作收尾,相當發人省思:天氣真好,一條人命不該就這樣不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