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街】斑馬

文/李時雍 |2018.04.19
1506觀看次
字級

文/李時雍

雲層還厚,日夕被切割得一束一束,亮晃如銀,覆蓋在彼岸叢集的高樓,灑落在海,於小島,所有紅色的屋頂之上。

日光岩的半面先暗淡了下去。我想趁天完全夜下來前,離開制高的觀景台,回到葉蔭的小路,再繞島半圈。盛夏的坡徑滿是落果靡爛的味道,以及一日最後的蟲噪。來到島的西南側,脫下鞋,走上一片沙灘。浪一陣一陣鍵擊著海岸清澈的音色。或繼續赤著未乾的腳,走過另一段環島行道。

那年夏天,我幾次搭輪渡回到暗海中的鼓浪嶼。避開遊人,往小徑分岔的更小徑,找尋詩人邱剛健的足跡。這是他在詩中憶述的小學操場嗎?這是他讀到《王國維論學集》的那間書店嗎?哪有雨中的華爾滋?找尋著一種哀愁也如同「交歡於/鼓浪嶼的床與早餐/器官的許多慢板……」

積雪愈厚,仰著臉,街燈的光斑駁如雨。剛才在教室裡,報告著自己關於邱剛健與《劇場》雜誌的研究之際,就聽到呼嘯聲音晃搖著掩起的窗。氣象預報說入夜將有暴風雪。五點多時,已下起針尖冰冷的雨。

這一年我常參加一個由研究生組織的讀書會,以東亞媒介文化為主題,十多個人,每月於燕京所在的二樓課室聚會。前周為了準備答應下來的報告,而緊張莫名,連續幾晚在圖書館編輯投影片、擬寫講稿到深夜。

一九六五年,邱剛健從夏威夷回台,與幾個朋友創辦《劇場》,譯介歐美日前衛戲劇和電影文章,且在耕莘搬演《等待果陀》,拍攝實驗電影。一九六八年停刊之際,他轉赴香港電影公司,開始編劇生涯。曾旅居紐約。晚年長住北京時,重又寫起了年少鍾情的詩,身後留下二本詩集《亡妻,Z,和雜念》、《再淫蕩出發的時候》。

一邊報告、邊想起詩人的島。那年在廈門大學會議後,因溽暑颱風將襲,動車全線停駛,原訂前往鄰縣的行程取消了。同寢的學者提前離去。我因而獨自滯留在那間小旅館裡。白天,一個人從南普陀寺後邊登行上五老峰,讓整個城市臨望眼底。傍晚,到曾厝垵鬧熱的巷弄遊逛、填飽肚子。其後幾天更是午後就搭船到鼓浪嶼,待至島上盡黑。

倒數第幾班返航的船,劃開晦暗的海面,身後的孤島,一時沒入靄靄霧中。碼頭外的人都散去了。我查看著走回旅社的方向和路名,小小的廣場,忽有吉他撥弦的旋律。

在海邊、在鬧市,那幾天,偶爾途經街頭的歌者,我總會駐足一時。卻不知為何唯有那時的一句,突地闖進耳裡,斑馬斑馬,你回到了你的家,可我浪費著我寒冷的年華……那晚的碼頭在記憶裡有著墓碑的光,我卻該怎麼向你更真實地敘述,所有微小死去的片刻?該怎麼與你敘述,那些邱剛健所謂「足夠他糜爛餘生」的一瞬?

這個四月第一場春雨下起的夜裡,我搭上地鐵,到城中的威伯劇院。幾周前,在網上看到宋冬野將來波士頓演出的訊息。是時獨坐在席中。當他唱起了那首歌,我忽然很想念一座碼頭,想一片未來想念的雪地。

那晚自燕京離去,沿途撐著傘,也擋不住撲面襲來的凜冽。這是不是今年所度過的最後一場雪?穿過了隱沒的草地。如果遠遠地,一瞥草地中踽踽獨行的身影,你會知道,那是一隻斑馬,身上遍覆如雪的白,那是一隻斑馬沒入夜色遙遠的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