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政敵合作 力圖推翻執政黨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8.04.19
2373觀看次
字級

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全國大選提名日與投票日,將分別落在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六)及五月九日(星期三)。

這是近二十年來首次將大選訂在平常工作日,大部分民眾皆認為,將投票日定在工作日的安排並不妥當,會對在外地工作、留學的遊子們,造成許多不便。

大馬選舉委員早在今年一月間即已表明,居住在泰國南部地區、新加坡、印尼等地的馬來西亞人,不得以郵寄選票的方式投票,他們必須親自回到馬來西亞領取選票。

反對黨成員在選委會宣布投票日落在工作日之後,猛烈抨擊總理納吉和「巫統」(執政黨盟國陣最大成員)意欲藉此降低投票率,增加勝選機會。

此次投票日落在工作日,在大馬選舉史上並非首例,按照大馬選舉法,公司營業機構在投票日當天,必須放假讓所屬人員進行投票,但在外國工作的選民,確實會受到影響,只不過這個舉措並未區分執政黨或反對黨的支持者,硬要說對執政黨有利,似乎也有些牽強。

大馬這次大選將會是一場白熱化的戰爭,則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反對陣營的領頭人物是政治沙場老將,曾在大馬執政長達二十二年,今年已經高齡九十二歲的馬哈迪。

根據英國民意調查機構YouGov的調查結果,馬哈迪是最受民眾尊敬的男性,以百分之十五高居榜首,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以百分之五點三名列第八,納吉則僅獲百分之二點五,排名第十五。

這次反對陣營裡的伊斯蘭黨雖然退出,轉與執政黨結盟,但卻是馬哈迪和政治死敵安華的一次空前大結合。安華曾是馬哈迪的副手,也是他欽點的接班人,但在一九九八年遭馬哈迪罷黜。

馬哈迪在一九九八年革除安華後,安華因瀆職等罪入獄,進而催生馬來西亞有史以來最大型的街頭政治改革運動「烈火莫熄」,以及後來的公正黨。目前公正黨主席就是安華的妻子旺阿茲莎。

安華在二○○四年獲釋後,領導在野陣營在二○○八年大選掀起「政治海嘯」,首次讓執政聯盟「國陣」失去國會中的三分二多數議席優勢,還贏得了五個州的執政權。

安華在二○一四年再度因案入獄,並將於今年六月八日出獄,但五年內不得參政。這兩位政治能量強大的人物,當年都是「巫統」領導人物,現在為了打倒納吉和「巫統」而盡釋前嫌,攜手合作,才是這場大選最好看之處。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