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大陸以軍事動作 進行政治對話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8.04.19
1373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大陸解放軍在台灣海峽舉行的例行性實彈演習,演變為具針對性的軍事動作。這場軍演,從例行性上升到針對性,反映台海兩岸出現新轉折。

本月解放軍兩項大動作,引人側目,一是十二日在南海舉行的海上閱兵,二是十八日在台海進行的實彈演習,北京正是以軍事行動進行一場政治對話。針對大陸軍方在南海大動作,相關國家如越南、菲律賓置身事外,緘口不言;至於台海這場軍演卻一石激起千層浪,為兩岸走向投下大變數。

大陸海軍大陣仗在南海閱兵,出動了四十八艘戰艦、七十六架戰機、萬餘官兵,受閱艦艇組成七個作戰群、受閱飛機組成十個空中梯隊,透過中央電視台畫面,劈波斬浪,縱橫海疆,場面壯觀。即使撼動不了美國全球霸主地位,但展現出區域強權架式,殆無疑義。

試想如果把解放軍參與南海大規模閱兵的龐大機艦群,擺到東海、台海,區域內除了有美國奧援,任誰恐也難攖其鋒。

大陸南海閱兵甫落幕,台海實彈射擊軍演登場,針對此次演習,兩岸出現例行性、針對性兩種截然不同解讀。我政府認為是例行演習,規模非常小,是大陸故意誇大。

而大陸方面則透過鷹派媒體《環球時報》赤裸裸恫嚇「軍演是沖著台獨和賴清德去的」,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聲稱「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他甚且點名賴院長「就是個台獨」。前台辦副主任、海協副會長孫亞夫日前接受港媒訪問時,指稱蔡總統的維持現狀,基點同樣是台獨。

盱衡北京涉台官員直指蔡賴是台獨的講話,顯示容忍已到臨界點,台辦高官、鷹派媒體已展開「文攻」,接著解放軍在台海演習,則是小試「武嚇」,兩岸政治僵局益發難解,台海有可能重演李扁主政時期的緊張情勢。二十多年前大陸在台灣南北近海進行導彈演習、引爆台海危機,殷鑑不遠,記憶猶新。

當前中美關係正瀕臨貿易大戰,面對華府節節進逼,北京迎難而上,講狠話、下重手,強調不怕打、不會躲、絕對奉陪到底,且宣布對美國大豆、汽車、飛機等加徵關稅以示報復。這是北京針對中美貿易摩擦所祭出的文攻、武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多次說過:「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然而寬廣太平洋看似容不下美中兩強相爭。

在台海,北京則啟動了初級版的文攻、武嚇,習近平明確提出「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而賴院長有關台獨的誠實論述,踩到北京紅線,逼得北京必須回應,同時也讓蔡總統堅守迄今的維持現狀兩岸政策難以為繼。

然而,北京高調宣揚在南海閱兵、台海演習,其實都是在自家門口操演,大軍並未進入南海敏感水域、迫近台海中線;口頭上的針對性示警意味濃厚,但行動上尚稱節制。北京兩次軍事操演,仍是以政治喊話為主、軍事動作為輔,情況不致失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