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 讓孩子玩出一片天

文/蝶舞 |2018.04.17
1088觀看次
字級

文/蝶舞

每每到外頭喝杯午茶、偷個閒,總會看到一些父母在閒聊,然後一旁的孩子就開始自顧自地玩耍。只是每當大人們的交談結束後,我總是會聽到一句熟悉的話語:「就知道玩玩玩!也不會用點時間讀書!」之後,父母就擺著一張臉將孩子帶走。

這個戲碼,相信在台灣的你我都不陌生。從孩子開始上學的那一刻起,無論是幼兒園還是小學,只要有功課的存在,也就相對剝奪了孩子們的玩樂時間。這一回,我又聽到了熟悉的對白,然而,對象卻換成了我的好友。

只見她一臉厭惡地看著女兒正拿餐巾紙折紙飛機時,語氣不好地說:「又在摺飛機!功課寫完了不會複習一下啊?一直折紙沒前途的!」小女孩略帶些哀怨地放下了手上的飛機,轉身從厚重的書包裡掏出了課本,愁眉苦臉地看著。

不久,我見孩子去洗手間,就跟好友談論起此事。她翹著二郎腿說:「小孩真難帶,每天就知道折什麼鬼東西,什麼飛機、船還是星星的,也不學點有用的東西。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她,我這當媽的也真不好當!」

看得出她望女成鳳,我淺笑道:「妳知不知道有一個小男生,從小喜歡折紙,長大後努力鑽研折紙技術,用三十幾天折出一隻螳螂,賣了三萬歐元?」朋友瞪大眼睛直瞅著我,懷疑其真實性。

我又笑道:「當然,這也得靠天分與後天的努力才有可能達成。我也不是要干涉妳教育孩子的方式啦,但或許妳可以多觀察一下孩子的喜好,這樣以後他們才會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一直扼殺他們的興趣。我現在看到太多的孩子,一直被逼著讀書,結果長大後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了。」

彷彿聽出了我所言的嚴重性,她有些慌張地說:「那我該怎麼辦啊?總不能隨便她玩吧!」

「妳也不用太緊張,只要孩子把該完成的功課做完了,沒有荒廢學業,就可以安心地讓她自由地去探索自己喜愛的事物,只要不沉迷,或許對她未來的發展會是很好的啟發呢!更不用說這會讓她多開心了!」

說罷,女孩意興闌珊地從廁所走回了座位,只見好友將她的課本收好,淺笑道:「好了,今天妳作業有乖乖寫完,就讓妳折飛機吧!不過以後記得先把功課做完,然後再跟媽媽說一聲才可以折,好嗎?」女孩露出了大大的微笑,猛力地點著頭。

或許,身為大人的我們,已經無法理解孩童遊戲的歡樂;不過,若能讓小孩在玩耍中找到自己的興趣,未來就有可能多開闢出一條康莊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