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4.13
1176觀看次
字級
馬來西亞7日解散國會,正式為第14屆全國大選拉開序幕。圖╱美聯社
朴槿惠(左)一審6日宣判,圖為她去年10月出庭檔案照。圖╱美聯社
匈牙利總理奧班在8日的國會選舉中,以壓倒性多數囊括2/3的席次。 圖╱美聯社
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 開幕式,表示經貿市場將擴大開放。 圖╱新華社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因個資外洩事件,10 日抵達美國國會出席聽證會。 圖/美聯社
孟加拉數萬名大學生11日上街抗議 當局的公職配額。 圖╱法新社
長灘島是菲律賓旅遊勝地,為改善 環境問題,當局下令封島。 圖╱中央社
日本11日通過被稱為「國際觀光旅 客稅」的新稅,圖為富士山。 圖╱資料照片

整理/闕曉菁

4/6

馬來西亞

納吉解散國會 60天內改選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6日宣布,7日解散國會,正式為第14屆全國大選拉開序幕。根據憲法,馬國將在60天內舉行大選,選委會預計在近期公布提名日與投票日,將選出國會下議院222個席位,以及州議會505個席位。

這是馬來西亞5年一度的全國選舉,馬國自獨立以來,一直由3個政黨組成的聯盟「國陣」執政;反對黨聯盟「民聯」在2013年的大選中,獲得55%選民的支持,但由於選區畫分只贏得89席,國陣則奪下133席繼續執政。

這將是納吉上任以來的最大挑戰,主要是他面對關於一個貪腐指控,遭到國際司法單位調查。

4/6

南韓

朴槿惠16罪判24年 檢方上訴

南韓首爾中央地方法院6日一審裁定前總統朴槿惠收賄、濫用職權和脅迫等16項罪名成立,另有2項罪行不成立,重囚24年,併罰款180億韓元(約新台幣5.35億元),朴成了繼全斗煥與盧泰愚之後,第3位在下台後被判刑的總統。

朴槿惠案一審判決時罕有地透過電視全程直播,朴槿惠以「健康原因」未出庭聆判。南韓檢方11日表示,判決結果為朴槿惠免除了部分收賄罪名,並不公平,因此提起上訴。檢方先前對朴槿惠求刑30年。除了朴被判刑,檢方9日也以收受賄賂、貪汙等14項罪名,起訴前總統李明博。

4/8

匈牙利

國會大選 總理奧班3連任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領導的青年民主黨,在8日國會選舉中與盟友基督教民主黨拿下49%選票,總共199個席位中獲133個席位,以壓倒性多數囊括國會2/3的席次。右翼民族主義政黨「更好的匈牙利運動」位居第2,獲得26席,社會黨領導的左派聯盟獲得20席。

這是奧班連續第3個總理任期,絕對多數能讓他不必經過公投,可以直接取得修憲權力。這次選舉,由於強勢經濟的拉抬,奧班勝選早在各方預料之中;他主打的反移民、反對歐洲統合等立場,獲得選民強烈支持,但令歐盟頭痛。

4/10

大陸

習近平提4舉措 擴大經貿開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宣示,提出大陸將擴大金融業、服務業、製造業市場准入,降低汽車關稅,並加強保護智財權等四項重大舉措。這番宣示被外界認為有意化解與美國的貿易摩擦,且提出和美國總統川普加徵關稅等做法完全不同的願景。

這是中美貿易爭端升高以來,習近平首度就此問題發表談話。在習近平發表談話前幾小時,川普剛推文抱怨大陸對進口車課徵25%關稅,習近平表示將降低進口車關稅,看起來似乎是對川普讓步。習發表談話後,亞股普遍彈升。

4/10

美國

祖克柏國會作證 全身而退

臉書個資外洩風波讓執行長祖克柏親上火線,10、11日他先後前往美國參、眾兩院接受質詢,儘管被外界認為「全身而退」,臉書兩天股價分別上漲4.5%以及1.5%透露出投資人對其應對的肯定,不過除了臉書追蹤使用者行為及位置的作法遭到質疑,對臉書加以控管的聲浪也逐漸高漲。

10日聽證會,共有44位參議員發問,不過每個人的提問時間只有幾分鐘,讓議員難以深入追問。祖克柏11日在眾院表示,臉書用戶可以掌握自身個資,卻也坦承他自己個資也遭不當利用,並且承認臉書不能阻止所有不法廣告。

4/11

孟加拉

公職配額不公 大學生上街抗議

數萬名孟加拉大學生不滿政府公職配額,11日在全國各大城示威遊行,首都達卡在7千名學生的占據下,陷入交通癱瘓。這是總理哈希納10年執政期間面臨的最大抗議活動之一。

孟加拉政府近來決定,要將56%公務員職位分配給1971年獨立戰爭老兵的眷屬與弱勢少數族群,剩下僅44%的職位供大部分大學畢業生競逐,引起學生不滿,並認為此舉具有歧視性。

遊行的導火線在於達卡大學日前爆發衝突,逾百名學生被警方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擊傷,導至孟加拉其他大城紛紛競相上街頭,數千名學生發動靜坐示威。

4/11

菲律賓

長灘島封島 擬縮短為4個月

菲律賓度假聖地長灘島環境汙染嚴重,總統杜特蒂宣布自26日起封島整復半年。觀光部部長泰歐11日表示,當局有意把封島時間從6個月縮短成4個月,但未來重新開放後,將大幅削減獲允前往的觀光客人數。

長灘島去年為菲律賓帶來超過10億美元收入,島上約3萬人直接或間接靠觀光業謀生,卻疲於應付一年多達200萬名觀光客,以及引發的環境問題。當局表示,將提供20億披索(約新台幣11.2億元)急難救助基金。整頓作業包括拆除超過900個違法結構,改善垃圾處理方式和擴建排水和汙水系統。

4/11

日本

觀光旅客稅通過 出境繳272元

日本對出境人士徵收每人1千日圓(約新台幣272元)的新稅法案,11日獲得參議院通過,這項被稱為「國際觀光旅客稅」的新稅,目的是為了確保政府實施觀光政策所需財源,從明年1月7日起,無論外國人和日本人從日本出境,只要年滿2歲,每人都要繳這個稅。

當局計畫把這筆新徵得的稅收,用在例如加速機場出入境審查的臉部辨識系統,及強化文化財及國立公園的觀光資源等方面。日本國際觀光客從2012年的8百萬到去年2600萬,5年內有3倍成長,預計到2020年東京奧運很可能接近1萬人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