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AI未來2 人才缺口超過500萬

 |2018.04.07
10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為了未來因應人工智慧的人才需求,中國大陸啟動「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國際培養計畫」,整合海內外優質人工智慧教育資源和產業資源,在5年內培訓500名AI人工智慧領域的教師和5000名學生。

這項培養計畫由圖靈獎獲得者John E. Hopcroft和深度學習開創者、神經網絡之父Geoffrey Hinton、創新工場人工智慧工程院院長李開復等中美頂級人工智慧領域專家擔任培訓導師。

培訓計畫會從中國大陸重點電腦領域相關大學中,篩選100名老師和300名學生參加2018年培養計畫,探索實踐出適合中國高等AI人才培養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培養中國AI產業的應用型人才。

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副院長王永剛在「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國際培養計畫」啟動儀式上表示,中國人工智慧的人才缺口超過500萬。中國AI企業數量、AI從業者數量,以及科技公司的研發團隊規模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報導中說,中國AI落差體現在產業落差、頂尖人才鴻溝、教育落差三個層面,像是國際人工智慧協會的院士有208名,來自大陸港台的只有4個。

中國大陸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許濤表示,下一步中國大陸教育部計畫設立「中美大學人工智能人才合作培養計畫」,為大學師生提供赴美人工智慧專項獎學金;還將聯合美國相關大學成立「中美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養聯盟」,以促進中美人工智慧領域的教育交流與合作。

北京大學副校長田剛表示,今年起北京大學設立了「AI創新碩士」培養項目,培養AI領域學術產業創新三維復合型人才,是全球人工智能碩士培養體系中的首創。他希望通過此項培訓計畫,整合中美最優質的AI教育資源和產業資源,在中國建立可推廣的AI教學體系,提升AI人才培養效率,尋求適合於中國的AI人才教學培養模式。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人工智慧產業發展迅速,預計到2020年,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人民幣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000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