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7】 釋迦牟尼佛傳(2)-57

文/星雲大師 |2018.03.23
1106觀看次
字級
安徽山水風光。圖/周云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富樓那尊者像。圖/佛光山提供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十大比丘弟子4


神通第一目犍連 2


蓮華色女很歡喜,又像不信似地說道:「佛陀的教示真有這麼慈悲偉大嗎?尊者!你還沒有知道我的過去,我說出來你一定避面不願聽,我的過去實在是太不幸太罪惡了。」
「你說出來聽聽也好。」
蓮華色女就很羞慚地敘說他的過去道:「尊者!我的名字叫蓮華色女,是德叉尸羅城中長者的姑娘,在我二八年華的時候,父母為我招贅了夫婿。不久,父親不幸去世,失去丈夫的寡母,就同我的丈夫私通,我知道時,真是肝腸寸斷。我那時已和我的丈夫生了一個女兒,一氣之下,我就捨棄女兒出走。離開家庭後,我在人海中漂泊了幾年,我又改嫁一個丈夫,過了幾年幸福的日子。
有一次,我改嫁的丈夫出外經商,他從德叉尸羅城回來時,瞞著我以數千的黃金購買一個小妾,他起初守著秘密,不讓我知道,把那個姑娘藏在他朋友的家中,後來我知道時,哭鬧著要看看那姑娘長得什麼樣的人,為什麼他要奪去我丈夫的愛情?可是,尊者!我不看則已,一看差點使我悶絕倒地,原來那個小姑娘就是我和前夫所生的女兒。
尊者!當我知道這樣的事實後,叫我如何不悲傷呢?我想到我的罪惡怎麼這樣深重。當初,我的母親既爭去了我的丈夫,現在,我的女兒又和我合爭一個丈夫,我還有什麼面目見人呢?從此我又離家出走了。我討厭世間,我討厭人群,我做了賣笑的淫女,我要玩弄世間,玩弄人類,我就是這樣打發著我罪惡的生活。
尊者!只要有錢,我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不用我說,尊者已經知道我為什麼來此要向你的戒行挑戰,現在我該如何向尊者懺悔才好?」
目犍連聽蓮華色女敘述他的身世以後,他並沒有輕視他的心,反而他看到蓮華色女的心此刻很真、很善、很美。他用憐憫同情的語言對他說道:「蓮華色女!我聽完你所講的關於你的身世,雖然是一段可恨的因緣,但能依著佛陀的教示而行,這樣的因緣是有結束的時候,遼闊的大海,無邊的大地,是能藏納汙穢的。只要你能懺悔過去,精進佛道,過去的一切沒有問題,此刻你獲得佛陀救濟的機緣已到,你跟我去見佛陀吧!」
蓮華色女很歡喜,他以這樣的因緣做了佛陀的弟子。
後來,在佛陀女眾弟子的僧團中,蓮華色女成為模範的比丘尼;比丘中是目犍連神通第一,比丘尼中就蓮華色女神通第一!
改過自新,是離苦得樂的不二法門。在大聖佛陀的教法中,哪怕他過去是有十惡五逆大罪的人,只要他精進修道,回心懺悔,總是可以得救的。
目犍連不但是神通第一,大孝大慈更是聞名,他曾入地獄救母,七月十五日盂蘭盆會相傳至今。他曾勸弟布施,以神通力帶弟往六欲天中,令其知道布施功德不會唐捐。他曾代佛陀講說七佛通偈,七佛通偈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他和舍利弗好像是佛陀的左右手,佛陀特別信賴的就是舍利弗和他。
目犍連和舍利弗獻身推動佛陀的法輪,貢獻最大,佛陀的教法能於很短的時間遍及全印,他倆實有不可磨滅的功勞。光榮歸於佛陀,他們從未為自身的利益著想。
佛陀教法的隆盛,信仰的人當然歡喜,但不喜歡佛陀教法隆盛的不但是提婆達多,還有更多的異教徒。尤其自從阿闍世王皈依佛陀以後,他對其他的異教非常排斥,這更增加異教徒憎恨佛法的興隆。
異教徒不敢來壓迫佛陀,他們現在不但畏懼佛陀的威德,而且也畏懼國王的勢力。最後他們想到先除去佛陀的兩臂,那就是舍利弗與目犍連。
目犍連在弘法的途中,經過伊私闍梨山,他在山中靜坐時,被當時的裸形外道看到,他們就集合很多的人從山上投下石頭,石頭如雨般落下來,目犍連無常的肉身被打成肉醬,但裸形外道兩三天中不敢走近目犍連亡身的地方,他們懼怕目犍連的神通力。可是目犍連為了傳播佛法的種子,為了給後世做個為法犧牲的榜樣,他的色身真的是與世長辭了。
比丘們不久知道目犍連殉教的消息,有的垂頭喪氣,有的要為目犍連向異教徒報仇,有的就請問佛陀道:「佛陀!目犍連尊者是那麼了不起的人,他過去在跋伽國布教時,惡魔以神通進入他的腹中,他能安靜的告誡惡魔說,佛陀的弟子,除非業力現前,惡魔是不能害的,惡魔懼怕他的神力就又出來。現在這麼一位有神通的尊者,真的是業報現前嗎?他的後果怎麼這樣的不幸呢?」
佛陀體證到宇宙的真理,他沒有像比丘們那麼激動,佛陀安靜的告訴大眾說:「對的!肉體是無常的,業報是要了結的。只有目犍連尊者,亡身的時候不迷而進入涅槃。生死的問題,在覺悟者之前是不成問題。有生就有死,死是不必驚慌懼怕,要緊的是對於死時有無把握?目犍連為著宣揚如來的教法,他的犧牲真是無限之美!」
知道目犍連被害的阿闍世王大怒,下令搜捕殺害目犍連的兇手,很多裸形外道在阿闍世王的激怒之下,都被投進火坑!


說法第一富樓那 1


富樓那尊者在佛陀十大比丘弟子中是說法第一!
佛陀的弟子中有著美妙的言詞,深厚的信心和威儀的態度,到處幫助佛陀宣化,受人熱烈歡迎的比丘,其數實在很多,而富樓那能在大眾中被大家推舉為說法第一,這說明富樓那尊者說法不但有美妙的言詞,深厚的信心和威儀的態度,而且他更有布教家的精神。
有一次,富樓那尊者在聽完佛陀的一部經後,等大家散去,就很恭敬地跪在佛陀座前,向佛陀頂禮後說道:「佛陀!我們做弟子的人,能有佛陀做我們的老師,奉行正法,真感到機緣的難遇,和無上的榮幸。我想,我和大家皈依佛陀,不是為了生活上的衣食問題,也不是為了把佛陀的教團當做我們避難的樂園,我們是為了救自己永久的慧命,宣揚佛陀的正法於人間,利益一切眾生,才是我們的職志。我現在請求佛陀慈悲,允許我到輸盧那國去布教!」
佛陀聽富樓那說後,很歡喜他的請求,但偉大布教家的佛陀,知道布教的艱難,就照實告訴他道:「富樓那!教化眾生,利己利人,宣揚正法,我很嘉許你的志願。但是我又不能不告訴你,布教不一定要到輸盧那國去,你最好另外選擇一個教區,明天就啟程,我們歡送你!」
富樓那不明白佛陀的意思,懷疑的望望慈祥的佛陀,說道:「佛陀!弟子不明白佛陀的意思,凡是有眾生可度的地方,不是都可以去布教嗎?現在弟子發願到佛化尚未普及的輸盧那國去布教,佛陀為什麼要叫我另換其他的教區呢?」
佛陀解釋道:「富樓那!我告訴你,輸盧那國是一個偏僻的小國,因為交通不便,那裡的文化還沒有發達,民性非常暴戾,打罵成為風習,外國去的人,很容易在那裡喪身失命,你現在要去那樣的地方布教,難道不怕危險嗎?」
富樓那被佛陀一問,反而微笑著,堅決有力地表明他的志願道:「佛陀!您老人家慈悲愛護我們弟子,我們難以用言語來表達感激。我為了感謝佛陀的恩惠,我更歡喜願意把我區區的一切奉獻給佛陀,奉獻給正法和一切眾生。我正是因為輸盧那國是一個邊地的野蠻國家,沒有人發心前去教化他們,所以我才覺得非要到那邊去傳教不可。到那邊去,我知道有一切危險隨時會加之於我,但為了正法的宣揚,區區我的個人安危,實在不值得顧慮。請佛陀慈悲允許,讓佛陀之光庇護我,准我前去開闢人間的淨土吧!」(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