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7】 釋迦牟尼佛傳(2)-56

文/星雲大師 |2018.03.22
155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目犍連尊者像。圖/佛光山提供
印度古那爛陀,佛陀最有名大弟子舍利弗出生與涅槃之地。圖為那爛陀遺址之舍利弗塔。圖/覺明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智慧第一舍利弗 3


舍利弗回到家了,和家人一一的問好,全家都異常歡喜,他的外甥替他洗足,送他進入淨室,舍利弗入淨室後,才把回來涅槃的消息告訴大家。
他的母親和家人大驚,均頭則不慌不忙的照顧。
「這是沒有關係的,你們放心。」舍利弗說,他再加重語氣認真地說道:「母親!我的心很落實也很安穩,我今生遇到我的老師救主佛陀,我接受他的教導而依著實踐,已經從生死的迷海中得救,我已經從煩惱囚籠中解脫,沒有什麼可恐懼的事。我所以歸來,就是為了進入涅槃。我是佛陀上座的弟子,我應該先佛陀而進入涅槃,請你們安心,人間誰沒有死?像我從苦中解脫出來進入涅槃實在是最幸福的事!」
舍利弗又把佛陀的法語轉誦一些給母親聽,他的母親很懂得他的意思,向舍利弗道:「你講得很對,不迷進入涅槃,沒有生死之患實在是無上的幸福。那就請你安靜一下吧!」
舍利弗的母親雖然這麼說,但他退歸自己的房中,內心禁不住一陣悲哀,眼淚也流下來!
舍利弗對沙彌均頭道:「你到那邊房中去,我一個人在這裡就好。」
舍利弗回來涅槃的消息傳遍村莊的時候,已是半夜三更,但居住在附近皈依過佛陀的人都聚集來,他們要拜見舍利弗向他問好,並希望聽他的說法。
均頭引大家坐在一個地方等候,告訴他們等尊者休息一會再見。
更深夜靜,舍利弗的淨室中沒有一點聲音。
東方現出晨曦,黎明漸漸的到來,舍利弗喊均頭的名字,問道:「有什麼人來了嗎?」
「是的,聽到尊者要入涅槃而來求見的人。」均頭回答。
「那麼,你去把他們請來。」
「好的,他們很喜歡見到尊者。」
均頭對大家說,尊者願和大家相見。
大家以為不能見到舍利弗尊者的生容,聽到這個消息極為興奮。大家靜靜的,放低聲音,不敢咳嗽,集合到舍利弗生養的室中來,這是神聖的相逢。
舍利弗對大家說道:「你們來得正好,我也想和你們見一面。四十多年來,我接受佛陀的教示,到各地弘法,在這之間,萬一我有罪過,希望大家最後給我寬恕。我在老師救主佛陀的身邊四十餘年,我對恩師從來沒有生過一念的不快,或是一念的不滿,我是愈來愈感激佛陀。我在這個世間上,對有如大海那麼深廣的恩師的教示,還有深深不解的地方,今天想起來對救主的恩師實在有無限的抱歉。不過,以我被人稱譽的那一點智慧,我是了解到佛陀的慈悲,我遵照佛陀的教示而行,努力精進,我也獲得正覺。我沒有我執,我今日向你們告別,我要進入寂靜的涅槃境界,我願跟隨佛陀之後,永遠不生不死的長住在宇宙之間。」
大家聽到舍利弗的說法,看他那安靜的樣子,想到這就是將要去世的人嗎?真叫人不解!
大家很恭敬佩服,又很感傷,均頭請大家禮拜出室,舍利弗安住禪定,右而臥,遂入涅槃。
舍利弗的百齡老母很悲傷,但又感到這樣美的去世進入涅槃是很幸福,他對於自己的將來之死,也自信能歡喜迎接它的來臨。
舍利弗涅槃後的七日,把他的遺骸荼毗,均頭沙彌捧著他的遺骨回到竹林精舍,把一切經過先告訴阿難,阿難流著眼淚帶著均頭沙彌詳細地報告佛陀,佛陀默默的聽著。
佛陀知道阿難起初看到目犍連被裸形外道暗害,現在又看到舍利弗涅槃,心中一定萬分傷感,佛陀就問道:「阿難!你悲哀掛念什麼呢?難道舍利弗涅槃不可貴嗎?難道他接受我的教法,把我的真理帶走沒有留下來嗎?」
阿難恭敬合掌回答道:「不是!佛陀!我不是這樣的悲哀掛念。舍利弗尊者奉持戒儀,智慧很高,善於說法,勇於布教,他永遠是那麼熱忱的為教工作,不但我們知道,連異教徒都在讚歎。想到現在尊者舍利弗既然不在,為了正法的流布,為了千萬年後的教團,受他早於涅槃的影響,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悲哀掛念,我想也是大家的悲哀掛念。」
佛陀知道這個事實,但佛陀靜靜地說道:「關於這個你不要掛念,舍利弗雖然不在,法是不會失的。無常本來是世間的實相,生滅是自然的道理。大樹要砍倒以前,先要砍掉大的樹枝;寶山在崩壞以前,先要崩倒大岩,目犍連和舍利弗在諸比丘之內先入涅槃,這也是法的自然順序。佛陀不久也要順著法性進入涅槃,你們不要失望;佛陀的教法是不會隨人而去的,佛陀千千萬萬年永久活在信的人的心中,佛陀會永久照顧他。你們要皈依法,皈依我所說的真理,不要皈依其他。進入涅槃,去極樂世界,是第一重要的工夫!」
佛陀說了以後,集合諸比丘,從均頭沙彌的手中,接過舍利弗的靈骨,對大家說道:「諸比丘!這個靈骨,在數日前,就是為眾生說法施教的大智舍利弗。他的智慧廣大無邊,除佛陀以外無人可比,他證悟法性,少欲知足,勇猛精進,常修禪定,為教為人,沒有我執,不喜相諍,遠避惡人,降伏外道,宣揚正法,他已獲證解脫,無諸苦惱。
諸比丘!你們看,這就是佛陀親弟子的遺身!」
佛陀講說時,大家不知不覺的對舍利弗的靈骨都五體投地的恭敬頂禮。


神通第一目犍連 1


目犍連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中的神通第一!
當初他和舍利弗尊者同是婆羅門的種姓,聽聞佛陀的因緣法而帶領一百弟子和舍利弗同時皈依佛陀。
目犍連尊者在佛陀的座下,是最激進的弟子,凡是推動佛法遇到阻力的時候,他是最反對妥協忍讓的人,他有神通,和外道鬥法是百戰百勝。
但是,神通不是根本之法,佛陀常常呵斥自恃神通的弟子,因為神通對於了生脫死毫無關係。
目犍連尊者不聽佛陀的指示,迦毗羅城被圍困時,他以神通往救釋迦族,結果他才知道神通敵不過業果。最後他為了布教殉難,神通不能救他,這正是他現身說法,給後人的警誡。
目犍連的神通,耳朵聽聲音,不分遠近都能聽到;眼睛看東西,不分內外都能看到;甚至人心中的念頭,他也能知道。
關於能看到人的心,目犍連和蓮華色女有過一段故事:
有一次目犍連經過一座園林,有一個中年的美人蓮華色女,帶著媚態走近目犍連,也向目犍連點頭招呼道:「目犍連尊者!有時間嗎?我可以和你談談嗎?」
目犍連注意一看蓮華色女,不但看到他的面容,而且看到他的心。原來蓮華色女是一個賣笑的女人,他有著一段傳奇的經歷,現在受外道的煽動,想以他的美色來誘惑目犍連,破壞目犍連的戒行。
蓮華色女雖然是半老的徐娘,但他的美色卻是世間稀少的,假若是別的男人,在他的魅力之下,一定會動心,可是在目犍連之前,他卻找錯了對象。
蓮華色女的心地不完全是黑暗罪惡的,不過,他不知道他有善美的良心,因為他過去有不幸的遭遇,所以助長他玩弄世間的性情。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看清蓮華色女心中的企圖,因此就站下來說道:「可憐的女人!你的遭遇已經是那麼的不幸,你怎麼還不知道自己的苦惱?你現在打扮得這麼妖媚,自以為你很美麗,可是我看你的身體不但醜陋的,是汙穢的,而且我更知道你的心中有著非法的企圖!
你的身體,骨與骨的相連,筋與筋的交錯,全身像彎曲的蛇一樣。赤的血、黑的血,流動在你的體內。在你的皮膚當中,汗液、淚水、糞便從九孔中不時的排洩出來。你不知道人的身體不淨,裝飾著外表自以為得意,迷於虛妄的美麗,好比老象沉溺於汙泥,越陷越深。」  
蓮華色女用驚奇的眼光看目犍連,他不覺懺悔似地流淚說道:
「尊者!你說對,我裝飾著汙穢的身體來迷惑人,實際上我自己也討厭自己的身體,不過,我是一個沒有辦法的人,無論怎樣我已經不能得到救濟,我將來會被恐怖的因果所纏。」
目犍連又安慰他道:「你不要自暴自棄,不管過去如何,只要懺悔前愆,沒有不可救的。衣服汙穢時用水洗,身體骯髒時也可以水洗,心裡不淨時,可以用佛法洗。
再汙濁的百川,只要流到大海裡去,大海水總會洗清百川流入的那些水,我的老師,大聖佛陀的教示,能夠洗淨汙穢的人心,使每一個人都能夠悟道得救!」(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