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俗共賞──書畫的買賣與風雅(下)

文/侯吉諒 |2018.03.20
1063觀看次
字級

文/侯吉諒

豐子愷潤例

豐子愷是弘一大師的學生,也是民國初年非常有名的畫家。他的《護生畫集》可以說是中國最早呼籲保護動物、愛護環境的繪畫作品,他的畫簡潔生動而有深刻的思想,歷來很受藏家的喜愛,民國時期他曾公開在《論語》上發表自己的潤格:

「漫畫(一方尺以內)每幅三十二萬元。冊頁(一方尺)每幅三十二萬元。立幅或橫幅,以紙面大小計,每方尺三十二萬元(例如普通小立幅兩方尺,即六十四萬元。餘類推)。扇面與冊頁同。指定題材者加倍,其餘另議。

「書潤照畫減半。對聯四尺三十二萬元。五尺四十萬元,六尺四十八萬元。指定題材者加倍。其餘另議。

「屬件先潤後墨,半個月取件,或寄件。漫畫不須送紙,其餘紙請自備,或附款代買亦可,外埠請附回件郵資。廣告、祝壽、賀婚等字畫,除特例外,恕不應屬。中華民國三十七年元旦豐子愷謹訂。通信地:杭州靜江路八十五號。」

豐子愷原來並不是以賣字畫為生,然而在一九四八年,通貨膨脹、物價飛漲,連豐子愷這樣的名人也不得不以字畫謀生。

民國時代訂定價格的書畫家很多,包括康有為、吳昌碩,許多在上海的書畫家任伯年、曾熙、李瑞清等等,都有一定的潤例,甚至有專門的店家代理經營。

到了現代,書畫市場已形成成熟的商業機制,有各式各樣的畫廊、拍賣公司按照作者的成就、輩分、市場需求訂立價格銷售,功成名就的書畫家因此有比較安定的收入,對他們作品的銷售和普及都有相當的幫助。

對書畫家來說,有畫廊代理銷售,的確省去不少麻煩,因為畢竟一般人並不了解書畫買賣的規矩,有的甚至喜歡當面和作者本人討價還價,難免把本來很雅的書畫收藏變得俗不可耐,這就未免可惜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