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寫字(下)

文/侯吉諒 |2017.11.16
4503觀看次
字級
圖/侯吉諒 刻意「創體」成就不高 對寫字的人來說,知道什麼可以做得到,什麼做不到,是很重要的事。如同臨摹字帖,要能夠分辨清楚,什麼可以寫,什麼不能寫。
圖/侯吉諒 刻意「創體」成就不高 對寫字的人來說,知道什麼可以做得到,什麼做不到,是很重要的事。如同臨摹字帖,要能夠分辨清楚,什麼可以寫,什麼不能寫。
圖/侯吉諒 刻意「創體」成就不高 對寫字的人來說,知道什麼可以做得到,什麼做不到,是很重要的事。如同臨摹字帖,要能夠分辨清楚,什麼可以寫,什麼不能寫。

文/侯吉諒

刻意「創體」成就不高

對寫字的人來說,知道什麼可以做得到,什麼做不到,是很重要的事。如同臨摹字帖,要能夠分辨清楚,什麼可以寫,什麼不能寫。

做不到而要硬做、寫不到而要勉強寫,通常只會產生反效果。

再者,為了「創體」而刻意寫出的字體,通常也達不到很高的成就。

清朝流行篆隸、魏碑,開啟了書法史上特殊的「返祖復古」現象,書法家們從那些斑駁的碑刻中尋找秦漢魏晉的書法風格,由於歷史太久遠,當時也沒有古人的書跡可以參考,所以大家都試圖從碑刻去還原書寫的本來面貌,但由於碑刻的斑駁太嚴重,漫漶不清和浸蝕的地方太多,因而產生了許多內容和技法上的誤解。

因為碑刻的漫漶,字體筆畫往往模糊不清,於是許多書法家為了追求那種斑駁的感覺,刻意抖動毛筆去模仿斑駁的筆畫,因而形成怪異的書寫風格。

清朝時期書法家們為了標新立異,創造了一些非常奇特的字體,最有名的,就是金農、尹秉綬和鄭板橋,他們的字體完全離開了傳統的筆法和字形,是真正的獨樹一幟,的確很有自己面貌。然而他們的字體如此獨特,幾乎沒有繼續發展的可能,鄭板橋說「學我則死」,也因此影響極其有限。

這種因為誤讀碑刻或為了「創體」而改變書寫方法的情形並不少見,張大千的老師清道人北碑的功力深厚,但起初在上海賣字的生意不是很好,他的朋友曾熙教他要寫得更奇怪一些,所以李瑞清更改筆法,不斷抖動毛筆,甚至用草鞋沾墨寫字,這一來書法風格變得非常奇特,生意果然變好,但這些當時被人吹捧的「創體」,到了現代幾乎沒人記得了,這種刻意「創體」可以達到的效果,也就唬人一時而已。

寫字不練功,終究一場空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發展出前衛風格的少字書法,以特殊的筆畫質感、版面布局、空間結構和墨色變化,創造出和傳統書法完全不同的面貌;這種現代日本書道的表現方式受到很大的歡迎,任何人只要拿起毛筆奮力一揮,就可以寫出自己的書法,完全不需要花時間臨帖練功,而且這樣寫字常常配合舞蹈、音樂、服裝,在大庭廣眾之下用掃把般的大毛筆在地上寫字,非常有舞台效果,不管字寫得好不好,總是會獲得很多的掌聲和讚美,影響所及,大陸和台灣也有不少人刻意追求這種表現方式。

但這種「創體」究竟美在何處,其實一直沒有辦法界定,寫的人和看的人都各說各話、自吹自擂,這樣的書寫風潮如現代藝術一樣,完全沒有客觀的審美標準,只有讓不熟悉書法的現代人對書法的「美在何處」產生更多誤解,甚至以為隨便寫也可以成為藝術,這其實捨棄了書法最重要的精神與內涵。

中國大陸在過去四十年有幾次書法的現代化風潮,特點都是強調書法方法和風格的特殊性,並且極力排斥傳統的臨摹功夫,然而這些充滿江湖招式的書法並未獲得肯定,許多投入這些「時代書風」的寫者早就被遺忘,完完全全是一種對書法熱情的浪費。

這也證明了寫字不練功,終究一場空,書法已經有千百年的歷史累積,不學習經典而想創造自己的風格,根本就是痴心妄想。

在硬筆輸入相當長時間以後的民國初年,毛筆仍然是許多學生必修且日常生活應用最多的書寫工具,當時大部分的作家都還是用毛筆寫稿。音樂家傅聰的父親傅雷是很有名的翻譯家,傅聰至今仍然保留著父親的家書、文稿,全部都是○.八公分左右的小字,流暢、整齊、乾淨的書寫畫面,讓人對以前的作家的書寫功力──無論是書法或文字內容,都感到敬畏無比。光是以字數而論,現代的書法家,大概沒有幾個人可以用毛筆寫上幾百、幾千萬字的功力吧!

這些作家們並不以書法家自居,毛筆只是他們書寫的工具,似乎也沒見過他們特別主張說書法要有自己的個性什麼的,然而他們的字除了寫得乾淨整齊之外,每一人的字都具有很明顯的個性。

對不熟悉用毛筆書寫的現代人而言,在電腦與網路普及之後,書法只存在於練字或寫作品的特定時刻,不客氣的講,書寫技術必然是不夠熟悉的,不熟悉寫字的技術而強調「創體」,結果只可能是自己寫得很爽而已。

對喜歡書法的人來說,傳統書法已經有篆、隸、行、草、楷各種字體,有二千多年數不盡的經典作品可以研究、學習,能夠深入其中、老實寫字,我覺得還是最佳的態度。

至於個人風格,我覺得那是自然產生的,很難刻意追求,因為很難,而且不一定做得到,那麼就還是老實寫字就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