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中二病」

文/PM |2018.03.20
2159觀看次
字級

文/PM

「中二病」,大意是指「國二時期前後,自認能力超凡的幻想」。

青少年的中二病是天馬行空、也是那個時期的娛樂之一;成年人的中二病,由於對現實已有相當的認識,所以經常是與現實擦身而過的空想……

從幼年時期開始,我的性情中就存在著一種為他人犧牲的「憧憬」,一種為誰「自爆」*(註) 的奇怪幻想。「自爆」一詞是套用年輕人網路上的戲謔語,卻能夠貼切形容我愚蠢的古怪。因為從小到大,從來沒有任何人需要我的壯烈犧牲啊!而且行事向來謹慎而保守的我,也未曾將自己的這分「憧憬」付諸行動,真正當上烈士、贏得英雄式的歡呼與「不勝唏噓」的輕嘆。然而,就因為這種奇異的幻想,我的性格確實產生一種缺陷,一種無法在現實生活中,為自己盡心盡力的懶散。也就是說,由於欠缺為自己竭盡所能的動力,以致無從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反而忙著別人不需要、不符合別人實際需求的事情。這也就是何以我會用「自爆」這個滑稽的戲謔語,來形容自己的性格缺陷之故。

可是換個角度看,雖然過多的幻想讓我顯得愚蠢,但就算誰對我撒謊,我也不曾輕信對方的謊言而吃大虧、悲情地為他們壯烈犧牲。日本人很有趣,他們為這種「心懷超能般幻覺」的人,造了一個讓人抿嘴而笑的當代用語──「中二病」,大意是指「國二時期前後,自認能力超凡的幻想」。

不過也不必五十步笑百步,「中二病」絕非少年或青少年的專利,攤開報刊或點閱網路上的社會新聞,不難發現成年人的種種紛爭,多的是「成年中二病」的極端表現;而街頭巷尾的人際糾紛,也多半是類似的成因。甚至,微觀家庭關係中的失衡,也往往源自一方毫無智慧的犧牲,而另一方見獵心喜、趁隙而入,乃至順勢而為、順理成章,終而「理所當然」。

那麼,中二病由何而來呢?為何成年人也會有「成年中二病」呢?我想,除了一般人認知中的動漫傳播之外,校園的「升學主義」、「偉人教育」與藝術的「戲劇特質」,以及社會上的「拜金風潮」……也都是造成成年後中二病的因素。

「動漫傳播」、「升學主義」、「偉人教育」、「戲劇特質」、「拜金風潮」……從小到大、自幼而老,這麼多的因素讓我們養成「中二」的習慣。然而,這些因素有哪些共同誘因,讓我們在自己的性情中捨之不去呢?為何明知不切實際,我們依舊為此經年累月的浪擲時間與精力呢?我想,「追求不凡」、「執著於空想式的理想」是這些因素的共同特徵。因為在腦子裡「中二」一下無傷大雅、不需費力,便可滿足自己「卓爾不群」或「英雄情結」的昇華感受、打發多餘的情緒,並且多半也不至於動搖生活的安穩。所以年少時我們中二,年紀長了也免不了中二,巴不得甩光所有的平凡,引來眾人的歡呼與注目。

青少年的中二病是天馬行空、也是那個時期的娛樂之一;成年人的中二病,由於對現實已有相當的認識,所以經常是與現實擦身而過的空想。在現實的側面輕輕擦過去,卻滑倒在自己的面紅耳赤之間。如果有人旁觀空想始末,不難看見他們的裂嘴而笑或交頭接耳。這是因為成年後的幻想,雖然有豐富的現實經驗墊底,卻依舊欠缺利他的智慧,對自己無法自明、又誤判他人的需求,所以對生活、對現實突然少了一根筋。

其實日常再平凡不過、涓涓滴滴的生活情智,才是幸福生活的關鍵,也是日常最重要的處世技能;相形之下,個人性的才華,或實際上吝於付出的財富,在行善的角度看來,往往英雄無用武之地。然而我們的家庭教育與校園教育,多半都不鼓勵我們學習平凡的價值、欣賞平凡的恬淡,只會鼓舞或強迫我們為「不凡」透支體力與心力。所以我們鮮少經由教育學會實用的生活情智,反而在中二病中空想連年,這也就是千禧年以來,心理疾病快速普及的濫觴;同時也是同儕壓力、社會溫度飆高的爐灶。

然而,「不凡」畢竟是具有比較性的、是比較出來的結果。但是比較比較再比較,我們究竟比出了什麼?難道我們費心計較的結果,只為了得到一個非人性的世界?

其實在盡力而為之餘,活用生活智慧,享受現實生活的平淡與美好、自在而有餘裕地安排日常,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畢竟這世上的不凡都是比較出來的,所以「比較」之餘,絕不可能讓每個人都當上要角或偉人,因為要角或偉人都是比較之後的優勝者,所以相形之下,其他人便是「平凡」的了;那若是「不甘平凡」的「平凡人」呢?「比較出來的平凡」是不是就因此成為他們的沮喪或壓力?自己剝奪自己幸福的能力與權利?

生活智慧是每個人終其一生的自修課,任何人都要靜下心來複習的人生課題。自己就是自己的老師,自己也是自己的學伴;自己教育自己,同時,自己陪伴自己。因為在人生的課堂上,我們都有必要對自己誠實;正是由於對自己誠實,才足以讓我們了解自己,隨著時代遷異,把握自己的平凡與不凡之處。

註:「自爆」隨行文不同而有兩個意思,一是自道隱私;另外也表示「自己害苦自己」。本文中的「自爆」雖可說是前者,但實則意指後者,就像自己幫自己灌了太多水的水球,「自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