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雅

文/星雲大師 |2018.03.11
1261觀看次
字級
長者們一進到佛館,個個精神奕奕聽導覽,跟著佛光小姐的帶動唱手舞足蹈。
佛光小姐稟持佛光山「來時歡時,去時相送」的理念,接引大眾。

文/星雲大師

謝文雅小姐,台灣台中人。「佛光小姐」是佛陀紀念館落成時,所招考的服務人員,約有一百名,均具大專學歷。在初期訓練的四個月中,就經常聽到裡面有不少的優秀學員。

佛陀紀念館開館以後,負責的單位職事,都會鼓勵佛光小姐,將每天客人來參觀佛陀紀念館後有什麼反應?有什麼建議?都要記錄下來報告,以作為改進的重點。

用心接待 回響彙整報告

那個時候,最熱心記錄和寫報告的佛光小姐有謝文雅、黃瓊慧、柯瓅穎等人,他們對來訪遊客、信徒,都非常用心接待、導覽,遊客們所提的問題、所說的話,對佛館的反應,都能彙整,以提供給常住參考。

因此,佛陀紀念館館長對這許多,熱心盡責的佛光小姐,給予表揚。服務三個月以後,晉升為「一線」服務員。再過半年,對特別勤勞、有貢獻者,就升到「二線」服務員。還服務不到兩年的謝文雅小姐,已經晉升到「三線一星」了。佛陀紀念館則在他們的服裝上,比照空中小姐的衣服上有三條線的標示以外,襯領上還有一顆金星,到目前為止,第一期的佛光小姐中,不到十個人,能達到「三線一星」的層級。

在興建中的江蘇宜興祖庭大覺寺,正缺人手,就徵求佛光小姐到大覺寺去服務,謝文雅小姐首先報名,其他的還有黃瓊慧、王楓宜等人。而黃瓊慧小姐前往無錫擔任滴水坊的經理,今發心落髮出家,並進入叢林學院再進修。

我從台灣到祖庭大覺寺去看工程時,大覺寺的建築,每一棟之間都離得很遠,常看到謝文雅小姐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往返開著電動車,服務來往的朝山者,帶領他們參觀。除此之外,我們在會客時,她都會出來端茶,主動的跟信徒講話、談心。大覺寺住眾慢慢的發覺,謝文雅小姐性情溫和,有善根、有耐心、有佛法,這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而大覺寺的都監妙士法師也很欣賞她的才幹,後來就讓她負責一個專案──石頭展覽館。

「石頭展覽館」是一個無中生有的工程,我心想,大覺寺在宜興的山區邊緣,和市區相隔了那麼的遙遠。在沒有什麼有利的條件、資源下,謝文雅要如何來進行接引信徒的工作呢?過了幾個月後,我再去大覺寺,「石頭展覽館」更名為「大覺石苑」,已經幾近完成,占地有千坪以上,裡面有千種以上的石頭,都很奇妙。比方,類似台灣故宮博物院翠玉白菜的石頭、像東坡肉形狀的石頭、像籃球的石頭、石頭上長出頭髮形狀的……什麼奇形怪狀的石頭都有,真是多采多姿。

勤奮認真 大眾推薦當家

我非常的高興,大覺寺除了有室外花草樹木的庭園設計、寬敞的廣場、風雨長廊等,現在又增加了「大覺石苑」,不久必定成為大覺寺另一個值得參觀的景點。

謝文雅小姐,因為做事勤奮、認真負責,終於受到大眾和妙士都監的肯定,在大覺寺原本有三位當家外,一致推薦她擔任四當家。我到大覺寺時,聽他們喊:「四當家謝文雅。」在佛光山的單位,很少在家眾能做當家的,我覺得這也是佛光山突破傳教的方式,讓道場真正成為四眾所共有的理念實現。

謝文雅:「我既然到了佛門來,就要以佛心為己心,以信徒需要為需要。所以,在這裡的工作,每天只有歡喜,每天只有看到大覺寺的進展、進步,好像我的信仰在大覺寺的工程中,也跟著在成長。」

她雖然沒有出家,卻能跟出家眾一樣,過著粗茶淡飯的蔬食生活,也不羨慕社會的繁華,像這種青年在佛光山,除了謝文雅外,也有近千人。特地以謝文雅小姐的行事為當機眾,不外要提醒其他的青年人,佛門有廣大的空間,有尚未開發的園地,等著有興趣的、有發心的大家一起來參與。

編按:謝文雅,發心於二○一六年十月二十四日出家,大師提取法名「有木」,現為佛光祖庭大覺寺四當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