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竹園 小弟弟

文/星雲大師 |2018.03.11
1074觀看次
字級
巡迴偏鄉的雲水書車,提供孩童有更多閱讀資源。
雲水醫院前進四川,為震災中的傷者義診。

文/星雲大師

有一次,我在麻竹園遇到一位小弟弟,神情非常認真的對我道說:「師公,你好偉大喔!將來我們孤苦無依的時候,你要幫助我們啊!」他的這句話,雖是童言童語,卻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佛陀的弟子中,有一個須達長者,自從他皈依佛陀以後就發了一個願:「從今以後,凡是過路的行商要吃飯、要茶水,我都願意供養;從今以後,所有的比丘、比丘尼、信佛的男女居士,只要經過我的家門,要吃要用,我決不拒絕;又若有老人孤苦無依,有孤童幼孩沒有父母,只要讓我知道了,一定要幫助他解決生活的困難。」

須達長者因專門照應孤苦無依的人,後來贏得「給孤獨長者」的尊稱。

早在佛陀時代「給孤獨長者」,就在為「孤苦無依」的人盡心盡力服務。

佛化事業 給予孤苦幫助

世間上,誰不希望能過著歡喜、自在、平安的日子,我覺得「孤苦無依」應該不單只是人到老了以後,才需要救助。社會上各階層、各年齡層,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碰到有「孤」獨、「苦」惱、「無」助、找不到「依」靠的時候。所以,佛光山所做的一切佛化事業,無非都是想給予孤苦無依的人一些幫助,而興辦的,如:

在教育方面:辦小學、中學、大學、佛學院、都市佛學院、勝鬘書院、社區大學、兒童星期學校等,並成立各類獎學金、學雜費全免等,依個人的需求,而有完善的求知環境 。

在文化方面:有出版社、流通處、美術館,編辭典、書籍、重編大藏經、發行《人間福報》、雲水書車等,以方便人人可以增廣見聞。

在弘法方面:以佛曲、梵唄、電視、家庭普照、佛學講座、婦女法座會、遠距教學、禪淨共修法會、制訂「檀講師」制度、倡導寺院功能多元化等,讓信眾不僅能充實佛學,也能為弘法盡一分心力。

在慈善方面:開辦醫療診所、雲水醫院、雲水護智車、病患慰問團、布施救濟、急難救助、冬令救濟、老人精舍、育幼院、萬壽堂,成立公益信託基金,從事各種社會公益等,針對孤苦無依的老弱,皆各有所歸。

施者受者歡喜 彼此兩利

並讓有經濟能力的人,出一點淨財或捐書,幫助偏遠山區的病人醫療,幫助給沒有書讀的人讀書,幫助有心修行的人能用功。故而提倡──

「我出錢,你治病」,讓雲水醫院,送醫療到偏遠地區。

「我買書,你讀書」,讓雲水書車,走遍鄉村郊區。

「我發心,你吃飯」,以粥代茶,讓人解渴、解飢,方便素食。

「我訂報,你看報」,鼓勵大家閱讀書報,增廣見聞。

「我出錢,你修行」,我出車資,成就他去修持念佛禪修。

在佛門裡施衣、施茶、施燈、施粥、施書、施報、施醫……布施是細水長流,點滴給人,可將社會的貧富拉近,且施者、受者都能歡喜,彼此兩利。

因為這位小弟弟的一句話啟示了我,讓我覺得這一生要落實普濟的慈悲,讓人人能「身做好事、口說好話、意存好念」,過安定、福樂的生活,而沒有孤苦無依的恐懼,這才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