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請速提物價對策

 |2018.03.08
678觀看次
字級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春節前後的二十天內休市十一天,造成農民收有菜無市,菜價暴跌。而餐飲類的價格卻卻並沒隨著菜價降低,便當、火鍋、速食等價格依然調漲,外食族的負擔加重,蔬菜產地價格大跌,但民眾買菜還是那麼貴,因為政府無力約束盤商調降價格。

春假過後,民眾開始出現衛生紙搶購狂潮,各大賣場及網路商店快速傳出衛生紙銷售一空的訊息。更讓民眾陷入恐慌,瘋狂搶購衛生紙的現象愈演愈烈。事實上,除了衛生紙,各大消費物品都已陸續漲價,甚至油價的價格早已漲了好幾波,電價也已蠢蠢欲動,卻不見政府提出任何對策。不該漲價的漲了,該跌價的卻不跌,難道真如企業家所預言的,台灣大通膨時代即將來臨。

業者指稱,因為國際紙漿上漲的緣故,不得不調漲衛生紙的零售價。而國際媒體如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等卻質疑,既然是國際紙漿價格上漲,那其他國家的衛生紙價格應該也會調漲,但為什麼其他國家並沒有出現類似台灣的狀況呢?

回顧政府對衛生紙、北農休市等事件的因應,實在是慢了好幾拍,致令事件的負面影響快速擴大。在賣場搶購衛生紙的景象,如同世界末日一般。四天之後政府才終於有了反應。行政院消保處呼籲請民眾不用搶買,因為三月中旬之前都不會漲價。然而,為什麼消保處說三月中旬之前不會漲呢?因為業者就這麼告訴我們的政府官員的。

政府官員怎麼會幫業者背書說,三月之前不會漲價,這豈不是暗示民眾,三月中旬之後漲價就很正常嗎。政府應好好省思,這麼做是幫人民的權益把關,還是擔任業者的傳聲筒。

稍後公平會找衛生紙、量販共八家業者「喝咖啡」,強調逐一約談業者,嚴查是否涉及聯合行為。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公開表示:「衛生紙買得到價格穩定,民眾不必搶購。」問題是,就在此同一時間,大賣場衛生紙仍不斷傳出銷售一空的訊息。試問賴院長的「保證」,事先有真正經過詳細確實的調查嗎?當閣揆向民眾保證一定買得到衛生紙的同時,卻有賣場確實空空如也,民眾就是真的買不到,豈不嚴重傷害了政府的信用!

面對衛生紙之亂,政府相關部門應該要實際訪查業者的進出貨情況,並去了解鄰近國家衛生紙的市況如何,為什麼鄰近國家或地區可以對衛生紙的價量做良好的管控,我政府卻沒有辦法,需要好好檢討。

同樣的,北農的問題也是如此。當初為什麼從農委會到台北市政府派出的代表,在與北農針對春節休市規畫開會時,都沒有人對短期內連續休假,所可能造成的問題,提出警訊,予以反對;而在春節前連續休假後,已經造成市況一片混亂,為什麼北農還是執意要在元宵節過後連休三天。

為什麼北農的經營者完全沒有辦法要求員工銷假搶救菜農,重新規畫休假,或將未休的部分延後嗎?如果北農的高階經理者連一點變通、彈性的辦法都提不出來、做不到,難道沒有失職的問題嗎。

春節前後連續發生了這麼多與民生密切相關的事件,除了農委會、台北市政府,整個政府都應該針對相關部門的效益和效率,好好進行檢討;杜絕類似的恐慌與混亂再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