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物價漲菜價跌 政府功能失調

 |2018.03.09
789觀看次
字級

春節過後爆發衛生紙即將調整價格的訊息,引發一場搶購風潮,造成各大賣場買不到衛生紙的窘境。政府相關官員被逼得只好派下屬親自到賣場拍照,表示補貨正常並未缺貨,卻又被民眾踢爆,只拍有存貨的架上,並未如實反應缺貨狀況。

不到一周,這幾天卻又發生,因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連續休假過多,導致菜農收割的果菜無法透過批發交貨,而導致菜價大崩盤,產地菜價大跌五成,高麗菜均價跌破十元。農民認為收割工錢都不夠成本,氣得直接開農耕機把菜園剷平或是開放菜園任由民眾免費自取。

在去年因香蕉產量失調,造成六月前暴漲,九月後暴跌的問題,主要是由於相關單位未事先規畫好種植產量所致。但此次菜價暴跌,根本不是產量過多問題,而是很單純的批發市場休假過多,讓生產的蔬菜無處可去,農民也無法預冷處理,只能在蔬菜過熟腐爛之前,低價自行賣出,自然會造成崩跌現象。

此事件發生後,只看到北市府和農委會互卸責任,認為錯不在己;甚至以董事長制還是總經理制來推諉問題該由來負責。但問題已發生該如何補償農民的損失,卻不見有何作為。

其實從春節以來台灣已有多項商品調漲價格,手搖飲料、速食炸雞、連鎖商店,都已調漲到百分之五以上,甚者有些小吃店以年節為理由調高價格,在年後卻不調回來。似是變相漲價,讓民眾直呼何以薪水沒漲卻所有東西過個年就漲,無怪乎,當聽到衛生紙要漲之時,會造成恐慌性搶購。

政府對物價的調控須有全方位思考和掌控,台灣的低薪效應在物價、房價只漲不回,更凸顯其可悲之處,尤其位處弱勢的農民,看天吃飯,天氣好有好收成,過個年應可以賺個小錢,無奈人為因素,讓一斤菜換不到一包衛生紙,情何以堪!

果菜批發市場本來就是要協助農民獲得應有利潤,也讓消費者可以吃到價廉物美的蔬果。以往因有菜蟲介入,讓農民賺不到錢、消費者吃不到價格合理的菜,此人為因素是為在上位者長期以來不去解決,已讓民眾抱怨不已,如今的經營者,更是以不在乎心態,用一個休假是已定之日來為自己脫罪,這種為官之道,自然不能真正體恤農民辛苦。

農民血本無歸,不是為官者一句抱歉就可彌補,若真是能力不足或是專業性不夠,就該下台。不要把這些攸關人民生計的機構主管以政治算計來安排人事,人民和農民都無法負荷此種人為錯誤。

人民需要一個功能健全的政府,如果連蔬菜生產期的產量要在幾天內把它銷售出去都搞不清楚,也搞不清楚物價上漲是否真的是原物料的因素還是廠商刻意哄抬。若這種與民同在的感受都沒有,就不是少數幾個主管機關的失職,更是整個政府的功能失調。應該好好的檢視自己的過錯及早修正,調整機能,而不是等到選舉時才要讓選民去放棄一個功能失調的政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