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理性務實的能源政策

 |2018.03.07
890觀看次
字級

由於缺電隱憂揮之不去,電價上漲壓力難解,台電上月向原子能委員會提出核二廠2號機重啟申請,日前原能會通過審查,確認符合重啟運轉要求。雖然重啟運轉還須經過立法院的確認,但只要民進黨髮夾彎,立法院這關當然不是問題。為解燃眉之急,免於缺電和電價上漲的危機;民進黨應回歸正常的能源政策。

民進黨上台執政年餘,因為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核電不運轉、綠能趕不及,導致缺電;去年八一五大停電的例子更讓工商界擔憂不已;中南部大量啟動燃煤,排放廢氣引發空汙,民眾深以為苦。眼看著夏天用電尖峰時刻又將屆臨;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不諱言,台電的漲價方案已經送電價審議委員會,不排除電價下月即將上漲。

以現在不重啟核電的前提下,就算漲電價也不可能解決缺電問題。而且綠能的完成曠日費時又耗費不貲,屆時電費必然大漲。工商界在提出的五缺之中,缺電問題是最嚴重影響生產的因素,尤其高科技產業禁不起一次無預警的停電。他們最擔心的就是非核家園導致能源政策的扭曲,既不能務實面對能源不足問題,又不能解決眼前的供電問題。有能力的企業到海外拓展,沒能力的企業就等著關廠倒閉。

誠如工商協進會的建言,他們認為,核一、二、三廠固然老舊,有安全疑慮,時間到了就該除役;但核四蓋好了就應該商轉,如果不商轉,屆時電費一定上漲,即使電價上漲還是無法解決缺電問題,缺電將成為工商企業界的惡夢,當然全民也會遭殃。

非核家園固然是一個理想,三浬島、福島的核災事件大家記憶猶新。誰都不願意平白蒙受核意外帶來的災難,但這個理想面臨現實的衝擊,政策就應該調整,可以逐步的來達成目標。現階段,非核與供電是魚與熊掌的選擇,在無法得兼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務實的方案。台電之所以提出重啟核二廠2號機的申請,顯然就是不得已的選擇。就是算髮夾彎,也得彎。

原能會的審核是專業、嚴謹的,也是可以信賴的,原能會認為核二廠無論是核能安全、輻射安全、廢棄物管理都沒有問題,民眾也應該放心,畢竟台灣從核一運轉以來都沒有發生過安全問題。更何況美國、歐洲國家也都還繼續使用核能。即使是日本也已經重啟核電的使用。至今,核電仍然是世界公認最便宜又安全且汙染較少的能源。

核二廠的重啟,也開啟了政府是否繼續採取核能政策的討論,核二廠2號機啟用後要運轉多久?屆期是否除役?除役以後以什麼能源替代?核四廠又是否商轉?這些都是政府必須回答的問題,政府必須有短中長期的整體能源政策,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電了開一個機組,核電廠的運轉豈是說動就能立刻動的。

這次核電的重啟是民進黨被現實逼迫不得已的選擇,民眾都能體諒也支持,非核家園不是一蹴可幾。畢竟一個理性務實的能源政策才符合現實需求,也符合人民的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