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事故傷害之防止

 |2018.03.06
908觀看次
字級

人生而必死,雖為自然之理,但近世紀以來,由於營養健康:改善、醫療科技之進步,傳染病撲滅,大規模戰爭不再等諸多因素作用之結果,使壽命繼續延長。但在日常生活環境中,存在有許多意外風險因素,其發生往往難以預測,造成奪取生命之死亡事件。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及衛生福利部發表的統計報告,在死因別死亡統計中,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在二○一六年仍有七千二百零六人,居十大死亡原因第六位。若按死亡原因類別分,以運輸事故三千二百四十五人,居多數,占百分之四十五。跌倒及跌落一千五百四十一人,占百分之二十一點四,這兩類原因,即占了意外傷害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二。

我國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因生活環境諸條件之改善,已呈下降之勢,但因人口老化,高齡人口增加,有反向增加之情形,如跌倒及跌落致死亡人數,在二○一六年即較二○○六年的一千一百六十六人,增加為一千五百四十一人,占比亦由百分之十八點二,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一點四。

觀察事故傷害死亡,每十萬人在二○一六年為三十點六人,較二○○六年的三十五點一人,減少四點五人。歷年事故傷害死亡率,除了像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二○○九年莫拉克颱風等重大天災發生年份之外,長期來看呈下降趨勢。如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時任萬芳醫院院長的邱文達教授研究建議的騎乘機車須戴安全帽;經立法院於一九九七年立法強制騎乘機車須戴安全帽,及於二○○一年起強制汽車駕駛與前座乘客須繫安全帶後,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率,由一九九六年每十萬人三十三人降至一十二點六人;為近年來整體事故傷害死亡率下降的最大原因。

依性別來觀察,多年來都呈現出事故傷害死亡率男性高於女性,在二○一六年男性每十萬人口四十四點六人,高於女性的一十六點八人。與二○○六年相較,分別下降七點二人及一點二人,兩性之差距稍見縮小。

推究事故傷害之發生,男性之所以高出女性,原因在於騎機車者以男性為多;重機械操作工人,建築工人等較為危險易致意外傷害職業之從業者,亦以男性為多。

依年齡別來觀察,事故傷害死亡率則隨年齡之高低呈同方向之增加。依衛生福利部所公布的死因統計,按零至二十四歲、二十五至四十四歲、四十五至六十四歲、六十五歲以上,在二○○六年分別為一十七點二,二十八點六,四十一點○,一百零三點六。在二○一六年則分別下降至一十一點四,一十八點一,三十點一,一百零一點六。在各年齡均呈下降之勢。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指出,年齡在六十五歲以上組的每十萬人意外傷害死亡率,竟然比六十五歲以下各年齡組之總和還高出許多。

為降低意外傷害死亡率,減少人命的損失,至少應做一些努力。減少運輸意外,應除取締酒駕,要重新設計道路標示,勸導老年人放棄駕駛汽機車,並發展大眾交通工具。防止跌倒,應改善人行道,浴室、廁所應設置止滑裝置,如淋浴間扶手。樓梯上下應設置扶手。勞動者因工作導致之傷害,則應徹底執行安全檢查,對工作場所的安全尤其注意其平面與立體配置,安全通路、危險機器的防護與警告系統,安全監管人員及工作時間的管制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