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保護主義不歸路

 |2018.03.05
833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為兌現選前的政見,一日宣布將對進口鋼、鋁加徵懲罰性關稅,分別為百分之二十五、十。此舉引發歐盟、加拿大等國強烈反彈,德國政府表示無法接受,中國大陸則批川普走向貿易保護主義實為愚蠢之舉。貿易保護主義是不歸路,川普不顧一切祭出高關稅措施,最後將自食惡果。

近日川普不斷在推特上發文指出,「數十年來我們的鋼、鋁業在與世界各國的關係方面,飽受其他不公平貿易和糟糕政策的摧殘。」「不能再讓我們的國家、企業和員工被占便宜。」「美國的貿易赤字高達八千億美元,別無選擇。」他說,「貿易戰是好事,而且美國輕鬆就會贏。」

對於美國祭出高關稅,國際貨幣基金警告,美國這項貿易保護措施將對美國和全球經濟造成傷害。經濟學者則表示,一旦外國對美國出口品進行報復,將使美國國內產品價格上漲,使全球貿易壁壘升高,落入保護主義的惡性循環。

據川普的推文,顯然他對貿易戰有錯誤的期待,一心一意以為祭出高關稅,美國就會贏,可能是幕僚提供了偏差的資訊。歐盟、加拿大、中國大陸等都可能對美國展開報復,例如對美國汽車零件、汽車與卡車、積體電路、玉米、大豆等產品開刀,全球貿易大戰一觸即發,後果不堪設想。

川普要改善巨額中美貿易逆差,主要目標是中國大陸。大陸政治局委員劉鶴日前緊急赴美溝通,企圖修補中美關係,大陸同時宣布停止對美國白羽肉雞課重稅,不過,川普並不領情,依然磨刀霍霍祭出高關稅。

諷刺的是,據美國商務部資料,前十大鋼材輸美國家與地區,加拿大、歐盟、韓國分居前三名,台灣排名第七(占百分之四),而中國大陸則排名第八,川普的高關稅真正懲罰的是加拿大、歐盟、韓國,台灣也遭池魚之殃,對中國大陸則影響有限。

歷史經驗顯示,貿易戰一旦開打,一定是兩敗俱傷。川普政府能夠從歷史中學到教訓嗎?答案似乎是否定的。春華資本集團主席胡祖六指出,以一九三○年代為例,美國政府大幅提高進口關稅,並限制進口品項,最後導致全球經濟大蕭條。

美國貿易失衡主要原因來自儲蓄率太低,民眾過度消費,這必須靠民眾與企業共同努力調整;其次則是中美雙方應展開協商。

川普政府要扭轉中美貿易逆差,應該與中國大陸展開協商,擴大美國產品出口市場與通路,如此才能增加美國的就業機會。雖然提高關稅非常容易,但無助於擴大美國就業,而高關稅的後果是進口品變昂貴,也衝擊美國本土其他產業與消費者。

今年以來,美國分別針對進口太陽能設備、洗衣機課以重稅,並實施進口配額限制;緊接著對鋼鐵、鋁等進口品課徵高關稅,川普一意孤行,顯然全球貿易戰不可避免。台灣雖非主要目標,卻很容易遭池魚之殃;在中美兩強夾擊下,相關出口業者要做最壞的打算,積極分散市場。要知道貿易戰一旦開打,沒有贏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