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守候 看不見,但依舊存在

文/余佩蓉 |2018.03.05
1378觀看次
字級

文/余佩蓉

每當我品味席慕蓉女士詩作〈一棵開花的樹〉,我總想著:男女之間的愛情,讓人願意在佛前求了五百年,只為了換得心上人短暫的一個回眸,那親情呢?會不會亦是如此?

前些日子,瘋迷全球的《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以溫暖的畫風和細膩的文字,向孩子們解釋了「死亡」這件事:年幼的孫子跟著家人收拾爺爺的遺物時,在床下發現了一本爺爺的筆記本,以即將到迪士尼樂園遊玩的雀躍心情,寫出自己對於「天堂」的想像,甚至還想好了「到天堂之後,想念家人時,如何守護他們的好方法」,例如:變成月亮、變成擦身而過的小嬰兒、變成孫子愛吃的蘋果,甚至是家人身上的結痂。

爺爺還希望,家人可以將他製成紀念品放在身邊,他自己先提案,例如:鑰匙圈、紀念金幣、T恤、紀念卡片(有八十八款可以蒐集)、爺爺哼歌的CD、郵票……陪著女兒一起閱讀此書的同時,我才赫然發現:心裡深處隱隱作痛著,原以為撫平的傷口,其實從來不曾癒合過……

三年前,摯愛的父親因病離世,我和媽媽、弟弟忍著悲慟,依著他在世前的「三不」叮嚀:不要冗長的致詞、不發訃聞、不收奠儀,只要親友前來捻香即可,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簡單而隆重的喪禮後,我們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繼續打拚,母親則依然待在老家,每天早晚在父親牌位前上香。每逢初一、十五,一早就出門採買父親愛吃的豬腳、滷味小菜,除了親手準備熱騰騰的飯菜,還會插上一盆百合花,讓原先空蕩蕩的供桌,瞬間五彩繽紛了起來。即使只是「祭拜」,母親仍大費周章地張羅著,如同父親仍健在時一般,細心照料著父親的一切。

以前我總好奇:人死了,還吃得到?聞得到?看得到嗎?我不知道答案,也不知道找誰問。然而,當我拾起《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一書,心中的疑惑豁然開朗,頓時弭平了深埋心底的傷痛。當我抬頭仰望高掛在幽暗夜空的皎潔明月時,也許父親正化作一彎月兒,靜靜關心著我們;當女兒被風吹落的緬梔花吸引時,也許父親已化作那一朵朵黃白交雜的花兒,守護著他最愛的孫女;當我在廚房灶前舞鍋弄鏟,把營養的魚肉蔬果送進鍋裡煨煮燉燜時,也許,父親便化成了一道道美味料理,溫暖著我們的五臟六腑。

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一場場的聚首離別,是多少個五百年的修煉,才能修得的緣分?走出喪親之痛,我感謝父親教給我珍貴的一課,即使父女緣分看似結束,但我相信,父親會化作千萬姿態,陪伴著我們。

看不見,但依舊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