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食育,從感謝開始

文/余佩蓉 |2019.05.31
3604觀看次
字級

文/余佩蓉

「媽媽,為什麼日本人吃飯前要說『我要開動囉』,吃完飯後要說『多謝招待』?」

某天晚上,全家人一起用餐時,女兒提出這個問題問我。我不急著給孩子答案,反而問她:「你怎麼知道日本人吃飯時,都會說這兩句話?」

「我前幾天看卡通『櫻桃小丸子』和『我們這一家』時,剛好聽到小丸子和姐姐,還有橘子和柚子都這麼說。可是我們家只會說『我要開動囉』,不會說『多謝招待』,所以才會覺得很好奇。」年滿五歲的女兒,滔滔不絕地分享她看卡通的發現。

有在看日劇的人一定知道,日本人不分貧富貴賤,用餐前,一定會在胸前雙手合十,敬重地說:「!」而日文漢字為「頂」,原意是把東西高高地舉到頭頂,因此用了「頂」這個漢字。若是直接翻譯,可以翻作「領受了」,表示恭敬地領受大自然中動植物的恩賜,使人類有食物可以享用。

飽餐一頓之後,也會說聲「」,日文漢字作「馳走様」。「馳走」的字面意思是「到處奔走」,據說是源自日本淨土真宗,對當時騎著馬到處尋找食材的達人表達感謝的字句。

我把日文的意思簡單地向女兒解釋,並且告訴她:「有食物可吃,要感謝農夫辛苦地耕作,因此要均衡飲食,什麼都得吃;有熱熱的飯菜可享用,要感謝廚師用心準備餐點,因此要把飯菜吃光光;去餐館用餐,有人為你端菜、整理桌面,因此用餐時要細嚼慢嚥,東西掉了,要馬上撿起來擦乾淨,這才是有福氣的孩子該有的表現。」

女兒聽了聽,點點頭,和我約定一定會做到。並且從那天開始,每一餐飯前飯後都要說這兩句話,感謝食物,感謝廚師和爸媽。

年初,全家到高雄進行三天兩夜之旅,很幸運地,飯店還提供免費的早餐。一早梳洗完畢,一家人到飯店的餐廳用餐,一邊吃早餐,一邊還可以看見主廚在廚房忙進忙出。所有餐點統統是當場現做,香氣直撲而來,女兒吃得津津有味,食欲大開。

用餐完,正準備離開時,女兒拉拉我和老公的手,問我們:「我可以去跟主廚說謝謝嗎?」

「好喔!我們一起去!」

女兒小小的身軀站在大大的工作檯前,吸引了主廚的目光,她說:「叔叔,你做的飯菜好好吃!謝謝主廚的招待。」語畢,還向廚師彎腰敬禮。

原本神情嚴肅的主廚,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走出工作檯來到女兒面前,「謝謝妹妹喜歡我做的菜。」接著又說:「當廚師這麼久,第一次有人向我說謝謝,而且還是個這麼小的孩子。以前,都覺得為客人準備早餐是工作,今天因為妹妹的這句話,因為有人欣賞我,讓我覺得,原來自己很重要!」

當我們在推廣「食育」時,往往重視的是「如何減少剩食」以及「營養均衡」的概念。然而我認為,食育的根本應該是「心存感恩」。因為感恩,所以珍惜食材,自然不會偏食,也不會浪費食物,更不會將可食用的餐點丟棄。

而「食育」,也不是只有在學校的營養午餐,由老師負責教導;而應該落實在每一個家庭的每一餐,由父母自身做起,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觀念與飲食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